山东省邹城市成功举办首届中小学创客节

时间:2016-11-16浏览:设置

    为进一步发挥创客教育在推动邹城市创新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培养学生创新素养,116日,邹城市首届中小学创客节颁奖典礼暨作品展演活动在邹城一中体育馆举行。济宁市电教馆长寻素华、副馆长孔德法,研究室主任胡连德;邹城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盛勇,局党委委员、市第四中学校长陈明,邹城市第一中学副校长段宝钧及各镇街、市直各学校负责人,师生、家长共计3000余人参加展演活动。

  寻素华在讲话中对邹城首届中小学创客节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对该市近年来教育信息化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盛勇代表邹城市教育局党委作重要讲话,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和具体要求。盛勇指出,近年来,该市教育信息化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成功承办了苏鲁豫皖电教年会、全省中小学机器人大赛、全省教育信息化工作现场会,率先成立了鲁西南首个3D创新教育实验区,并申请承担了山东省首批教育信息化区域综合试点项目。本次创客节是对该市推动教育信息化应用,开展中小学创客空间建设和创意成果的一次大检阅,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创客精神和创新能力。希望大家切实转变观念,积极探索基于信息化环境下的教学改革和创新,努力推动以培养所有学生的创新、创业所需的知识、能力、视野以及意志品质的创客教育深入持久开展。

  据了解,本届创客节主题为创新改变未来。自去年1210日活动正式启动以来,该市教育局科学设计实施方案,开通了邹城市首届中小学创客节专题网站,先后在二实小、凫山小学、一中等单位多次召开培训、调度会,举办3D设计大讲堂等,在全市中小学中发放并回收以智能家居我心目中的学校为主题的创意卡3200多份,征集优秀3D设计、创意作品800余份,得到了学校、家长、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认可。

  展演现场共设展位37个,参展作品1200多件,包括机器人、无人机、3D打印、互动电子、智能建筑、陶艺、水火箭、剪纸、沙画、盆景设计、动漫等内容的参与体验项目,展示形式包括视频播放、实物展示以及体验交流等。虽然外面寒风刺骨,但是展演大厅内却人头攒动,气氛热烈,吸引了众多家长、师生前来赶大集,体验创客大餐。小创客们精彩的介绍、演示不断引来阵阵喝彩声。亲自上手体验一把3D动画的设计,操控一下无人机来个低空航拍等活动,极大调动了学生们的求知胃口。设计新颖、构思巧妙的多功能学习椅、智能感应电筒、盲人马路安全卫士等创客作品更是让很多大人都自愧不如。

  下一步,邹城市教育局还将以邹城一中、六中、二实小等学校的创新实验室为基地成立中小学创客联盟,定期组织活动,吸引广大中小学生、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努力促进创客教育常态化,使创客教育不受课堂空间限制,将一个个异想天开的梦想变为现实。

  

  

资料来源:

http://www.ict.edu.cn/news/n2/n20160121_31502.shtml

编辑:吴若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