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创客涌向教育 “高烧”难退?

时间:2016-11-16浏览:设置

摘要:在虚拟环境中建立虚拟人体模型,借助跟踪器、感觉手套,通过视、嗅等多种感观通道,感知计算机模拟的人体内部各器官结构,这种虚拟医学系统已应用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本科生实践技能培训和考试。这样的虚拟医学教育系统可以提供多样性自主学习环境。目前,国外已有腹腔镜、关节手术模拟器等相关产品。

    在虚拟环境中建立虚拟人体模型,借助跟踪器、感觉手套,通过视、嗅等多种感观通道,感知计算机模拟的人体内部各器官结构,这种虚拟医学系统已应用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本科生实践技能培训和考试。这样的虚拟医学教育系统可以提供多样性自主学习环境。目前,国外已有腹腔镜、关节手术模拟器等相关产品。

  这即是虚拟现实技术,简称VR,其内涵是:综合利用计算机图形系统和各种现实及控制等接口设备,在计算机上生成可交互的三维环境中,提供沉浸感觉的技术。VR作为新科技,正被大量资本追逐,而大部分VR创客都会把目光投向教育领域。VR运用到教育领域,到底会有怎样的革故鼎新?

   VR技术浪潮涌向校园

  对于VR在教育行业中的应用所带来的巨大改观,曾担任奥运福娃三维造型设计师,北京邮电大学数字传媒学院贾云鹏博士认为:“VR应用区别于传统的是,其交互式叙事方式带来的触感反应、重力感应等多元交互体验是前所未有的。”而小小牛创意科技创始人曹翔认为,在儿童产品中引进VR技术,使儿童通过互动创造体验,可最大程度促进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提高。

  近期,网龙网络公司董事局主席刘德建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的“VR对教育的影响”演讲中提到,他们目前已推出VR创客教室以及VR沉浸式教室,并且签下内容包括BBC(英国广播公司)、Discovery(探索频道)的相关书具,旨在丰富VR在教育领域的应用。

  而在日本“N High School(在线网络学校)”,已为学生提供VR头显设备观看冲绳校园校长发言,并全方位参观校园,引导学生体验前沿科技产品,助力打造科技时尚领军人物。

  更值得关注的是,全球顶尖技术公司“Space”基于VR开发了一款虚拟教育产品——一体式桌面设备,目前已在美国超过100个学区中投入使用,现正计划进入中国教育市场。

  崭新的技术带来全新的思维模式,VR在教育行业虽然只是起步阶段,但不得不思考:这样的划时代学习方式是否就是未来教育的航向标?

    教育VR发展是非争议

  不久前,某教育机构宣布将3亿元的B轮融资全用于在线教育内容VR的开发。百度、安妮股份等企业也在跃跃欲试,这些企业的负责人指出,目前国内竞争者稀少,正是跑马圈地的好时机,并表示今后将重点布局“VR+教育”,专注于平台建设及内容开发,在未来微观视角的教学中结合VR,使教育充满趣味性。

  与以上观点持有不同意见的新东方在线首席运营官潘欣表示,VR的开发与应用对教育而言偏早。从互联网技术发展来看,任何新技术的应用都是先娱乐后教育,娱乐VR开发与应用市场并不成熟,教育可能需要更长的周期。

  中山大学人机互联实验室主任翟振明同样认为,一般课程对视觉效果要求并不高,且目前VR开发成本高昂,用于一般教学上性价比并不高。有人提议将剑桥英语或是新概念这类书进行VR应用,巧克互动联合创始人吴依松则给出完全否定的回答。

  其实,我们必须冷静审视的是,VR在不同场景中,需要重新设计并重新制作脚本,成本非常高。同时,VR在教育领域的探索,应该围绕拟真环境、沉浸体验、回归最自然的人与人交互方式来发展,但目前国内VR教育平台还不多,并且大多数也在摸索中。

  目前,清华大学利用虚拟仪器构建了汽车发动机检测系统;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工程检测实验室将其虚拟实验室成果在网上公开展示,供远程教育使用;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暨南大学等高校开发了新的虚拟仪器系统用于教学和科研。由上可知,虚拟现实技术虽然在国内外的教育教学中有所应用,但在我国教育中的使用仅局限于高校的研究性和探索性教学,而对广大普通大、中、小学校及学生的普及则远远不够。

  Facebook(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格指出,VR目前尚未足够成熟,尽管大量资本涌入VR,但绝大多数是在娱乐、游戏领域,投入教育的寥寥无几,但不可否认,VR将是下一代计算和通信平台。

    如何占领教育一席之地

  目前试将VR技术引入教育领域的,多是准备植入在语言学习这一环节。其能够带来沉浸式教育体验的特点,能够在医学、历史、天文等学科中突破资源和时空的认知局限。高盛在《VR与AR:解读下一个通用计算平台》中表明,VR具备潜力成为教育市场的标准工具。

  VR用于学习情景创设,能够实现模拟训练,减少现实空间中某些训练操作的困难和危险,更为重要的是它可以使训练成本大幅度降低。

  据悉,我国首家教育VR公司已落户西南航空职业学院,他们拟建立虚拟现实与系统仿真研究室,研究虚拟现实技术及其应用,努力将科研成果进行VR转化。不难想象,虚拟教室、虚拟实验、虚拟校园、虚拟考场等也指日可待,这些新兴的教育形式必将因其独特的优越性在未来教育领域中占有相当重要的一席之地。

  但中国教育市场十分巨大且高度分散,教育资源的整合程度和状况不能被忽视,这也为教育VR的发展带来困扰,如应用范围受限、技术成熟度低等。

  VR、AR(增强现实)垂直连锁孵化器第十区联合创始人钱雨谈道,VR表面看似是资本市场,实则颇多陷阱,现今使用VR设备的人群还属于小众范围。VR行业虽然很火,但是真正被投资的教育VR团队并不多。如果要获得投资人支持,务必在创意、团队组建等方面完善。

  教育VR人才培养不能离开具有前瞻性和实用性的课程支撑。惠科教育研究院院长陈滢认为,高校应该在课程开发上进行包括计算机视觉、3D建模、VR系统设计等内容探索。中国工程院院士,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赵沁平认为,虚拟现实技术能结合益智游戏、协作学习、远程教育等多种手段,在教学内容及教学环境等方面进行更具时代性的探索和突破。

  

  

资料来源:

http://www.ict.edu.cn/html/chuangke/zixun/n20160509_33614.shtml

编辑:吴若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