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智慧教育信息化十大热词

时间:2016-11-16浏览:设置

    一、互联网+教育

    自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互联网+”就成为了各行各业瞩目的焦点。

    在教育以及教育信息化领域,“互联网+教育”是什么、加什么以及如何促进教育教学改革 等话题,引发业内人士热议。有专家认为“互联网+教育”的本质是碎片与重构,也有人认为是联结和共享,因为互联网与生俱来的开放性特征,“互联网+教育” 注定也是一个开放的体系,其未来发展由大家共同创造。

    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教育”不等于“教育+互联网”,前者意在用互联网思维推动教育变革,后者则侧重用互联网技术包装教育。到底是理念制胜,还是技术至上,这是教育踏入“互联网+”这扇大门之前需要首先想明白的。

    二、慕课(MOOC )

    从2010年末到2011年初,国内多家网络媒体推出国外名校的“视频公开课”,受到广大网友的关注,之后伴随着国外慕课的发展,中国高校也按下了慕课的启动钮。几年时间过去了,慕课在中国的发展势头有增无减。

慕课打破学校的围墙,将世界各地的优质教育资源推送给任何有学习愿望的人,让学习者能够低成本、跨时空、有选择的学习。慕课的优势为大家津津乐道的同时,慕课的高辍学率也值得反思。

    三、翻转课堂

    既然我们无法准确地预测现在的学生在10年或者20年后需要什么样的知识,那么教会他们自学的方法,培养他们的自学能力,无疑比单单教给他们知识内容重要得多。

    ——萨尔曼·可汗

    可汗学院创始人

    这段关于“教给学生什么更重要”的文字,道出了翻转课堂的真谛。

    知识大爆炸的信息化时代,知识更新的速度远远超过了人类的学习速度,“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显得愈发重要。翻转课堂因强调个性化学习、自主探究学习,注重培养学生自学能力等先天优势,一跃成为教育界“新宠”,流行多年仍被热捧,也是必然。

    只不过,一线教师在尝试翻转课堂时,除了要思考微课吸引学生观看的技巧,实现学生课前自学和课上讨论各环节无缝对接的方式等具体实施问题之外,还要时刻检视自己的教学行为,不偏离翻转课堂的初衷才好。

    四、BYOD进课堂

    Bring Your Own Device自带设备,包括: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设备,其中学生自带设备进课堂主要是指Pad和智能手机。

    事实上,国际教育界很早就鼓励学生自带设备进课堂,国内教育信息化专家如黎加厚教授、祝智庭教授、王竹立教授等,也早就提出学生自带设备进课堂是未来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趋势之一。

    当下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学习日益呈现移动化、碎片化和个性化的特点,越来越多的学校管理者和教师允许学生自带设备连接学校网络开展学习。虽然选择这条道路的学校仍屈指可数,但专家预测,随着个人设备的普及,学生自带设备进课堂很快就会成为一种新常态。

    五、创客教育

    近日,《新周刊》评出的2015中国年度汉字是“造”字,而创客则极尽体现了“造”的精神内涵。创客一词来源于英文单词Maker和Hacker,是指出于兴趣与爱好,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

    创客教育则是以造物的形式综合应用学科知识开展的教学活动。

    2015年《地平线报告(基础教育版)》预测未来三年至五年内,学生角色将由教育的消费者向创造者转变,在这个转变中,创客和创客教育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我国创客运动与创客教育虽起步略晚,但发展势头强劲,呈井喷状态,目前各地方、各学校对建立创客空间、开展创客教育都比较积极。

    六、融合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05年将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发展的过程划分为四个阶段:起步、应用、融合、创新。“十三五”的关键词是融合和创新。

    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只是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基石,在即将到来的下一个五年,以应用推进融合,以融合促进创新显得尤为重要。

    七、教育大数据

    马云阿里巴巴主要创始人

    中国正迎来从IT时代到DT时代的变革

    马云在今年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上如是说。

    随着互联网技术发展,挖掘信息社会的大数据,利用大数据精准分析行业现状、服务行业发展,成为各行各业普遍共识。

    大数据时代,教育经验往往站不住脚,需要事实和数据来佐证,同时,通过全方位收集教育过程中的大数据,教师可以科学合理地改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

    大数据技术日臻成熟,教育大数据观念深入人心,现在的焦点应放到如何利用大数据技术更好地服务教育、服务教师、服务学生上,让教育真正尝到大数据的甜头。

    八、混合式学习

    通俗来讲,混合式学习就是课堂教学与在线学习相结合。从在线教育诞生起,尤其是慕课的兴起,传统教育会不会被在线教育取代就成为一个争议不断的话题。目前来看,虽然信息技术给教和学带来了一定的变化,但是课堂仍然是教学主战场。

    国际教育技术界的共识是,只有将传统学习与网络化学习结合起来,使二者优势互补,才能获得最佳的学习效果。

    2015年《地平线报告(基础教育版)》预测未来一两年内会更多地采用混合式学习。

    九、优课

    “一 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是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该活动启动已一年有余,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 全国报名参加2014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的教师达到560万人,晒课302万余节,各省推荐优课4.8万余节,最终入选2014年度部级“优 课”名单的共1.2万余节。

    十、未来课堂

    粉笔、黑板、书本,过去我们所熟悉的课堂“老三样”正在慢慢消失,而由电子白板、平板电脑、数字教学资源等打造的未来课堂则缓缓登场。

    未来课堂是依托“以人为本”的理念,高度整合先进教学设备和海量教育资源,并能高效开展多种“教与学”模式的一种新型课堂环境。“未来课堂”的先进教学环境可以实现师生互动,并融入新的教学理念以达成高效课堂的目标。

  

  

资料来源:

http://mt.sohu.com/20160928/n469331389.shtml

编辑:吴若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