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学: MOOC 成教改抓手 推广从新生抓起

时间:2016-11-16浏览:设置

  

     长江大学自 2014年启动 MOOC建设以来,已有 100余位老师积极参与 MOOC的教学及研究工作,在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下,建成了 10余门优势课程,并且从新生未入校就开始推广 MOOC MOOC已成学校撬动教学改革的抓手,各项举措让 MOOC学习和研究在长江大学蔚然成风。

点击查看原图

                                                                       刘远军(长江大学教务处副处长  

    带着学分上大学,以往这种闻所未闻的事情今年在长江大学将会变为常态,新生入学就可能已经修完0.5个学分。      

   《在线学习》记者从该校教务处副处长刘远军处了解到,长江大学自2014年启动MOOC建设工作以来,100余位老师积极参与MOOC的教学及研究工作,并在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下,建成了10余门优势课程。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长江大学将加强MOOC建设、使用和管理明确写入学校的十三五规划,并专门搭建了慕课学院,让慕课学习和研究蔚然成风。针对MOOC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今年上半年,长江大学还出台了《在线开放课程管理实施办法》,并于暑假期间,创新MOOC推广方法,将全新的学习方式延伸至新生群体。真所谓,人未到,学先至
    合作发展MOOC解决多校区办学困境

    记者:很多学校启动MOOC的原因不一而足,长江大学是为了什么?

    刘远军:为了解决教师匮乏与教学资源分配不均衡的问题。长江大学属于多校区办学,分荆州校区和武汉校区。两校区师生分配不平衡,武汉校区仅有与石油学科相关的10个专业,其它专业都在荆州校区。由于两地之间交通不便,人文社科专业的老师难以承担武汉校区的教学任务,武汉校区的人文社科类通识课程出现很大缺口。MOOC的出现打破了地域的限制,身处各地的学习者能同步学习同一门课程,这为解决长江大学多校区办学问题带来了契机。同时,我校领导敏锐地觉察到MOOC能够有效推动我校教学改革。因此,重视并发展MOOC便成为我校的不二之选择。
    记者:为了让MOOC更好地发展,学校采取了什么举措?

    刘远军:首先结合学校特色与需求,我们精心选择开设课程。其次,为了让老师和助教在开展MOOC中游刃有余,我们进行了行之有效的培训,并完善各种保障机制。第三,投入专项经费,以确保自建课程与引进课程顺利开展。
    记者:合作是很多学校发展MOOC的有效途径,长江大学亦然。据了解,好大学在线是其中一家。它给学校提供了哪些支持与服务?

    刘远军:好大学在线对我校的支持和服务是多方面的。首先是课程,我校免费从好大学在线引进了多门优质课程,并且获取了许多教学支持服务;其次是管理和教学,每个学期我们的老师会走进上海交大,参加MOOC培训班,与其他老师交流课程管理与落地的经验。从上学期开始,学校还会选派部分教师直接到交大慕课办挂职锻炼。交大的老师也会到我们学校来,指导我校老师开展翻转课堂的实践。此外是技术支持,为了方便课程管理,交大特别针对我们配备了辅导老师,建立社交群,随时解答老师们的困惑,直接参与到学校的教学管理过程中。
    记者:除学校外,长江大学与企业有合作吗?所提供的支持与学校的有什么不同?

    刘远军:我们起始的合作对象是超星。比较起来,我们认为学校跟学校间的合作更具天然优势,我们同属教育体系,学科和专业之间可以进行深度交流,而且相互间的信任感更强,合作更多元。除了课程的交流,合作还会促进师生和管理人员间的交流,这是企业不能达到的。
    记者:这种合作现在很多都免费,面对学校巨量的学生流量,将来如果收费,学校会考虑吗?

    刘远军:我们觉得这是可以接受的。这笔费用乍看上去可能是很大一笔,但事实上,如果我们不使用MOOC课程,同样也得使用传统课堂来完成教学,中间也会产生费用,二者之间的差别不会太大。MOOC这种形式还给了学生一种全新的学习体验,且获取知识更加便利,资源也更加优质,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记者:反过来,如果学校自己的课程被其他企业或学校使用,学校也会考虑收取费用?刘远军:引进外校资源或向外提供本校资源,都是互惠互利的事情,因此按照使用频次和流量收取费用,在合作协议里已经明确提出来。 

   MOOC推广从新生开始

    记者:MOOC开展以来,老师们的反应如何?

    刘远军:大部分老师都积极参与,现在已经发展到100余位老师,其中绝大多数属于年轻老师。他们更有激情和活力来学习和接受MOOC这些新鲜事物。另外,还有部分老师已经开始着手MOOC研究,申报了各级教学研究项目,发表了若干相关论文,我校正逐步形成MOOC热潮。
    记者:这么多老师都做MOOC课程吗?

    刘远军:虽然都在做MOOC,但工作内容有所区别,有的进行MOOC教学研究,做关于学习效果的评价及有效学习性的分析,有的从事MOOC教学,有的参与国家精品课程MOOC化改造。不管他们工作重心在哪里,正是有了老师们的积极参与,学校的MOOC工作才能得到有序推进。
   记者:精品课程MOOC化改造,您觉得这种改造有必要吗?

   刘远军:跟精品课程相比,MOOC对学习过程的管理和控制更具优势,在促进学生学习方面更加个性化。
   记者:现在学校共计有多少门MOOC课程?又是怎么推广与具体使用的?

   刘远军:10多门,从数量上看,我校自建课程的门数也许并不多,但这些课程都是从学校王牌专业的优质课程中严格遴选产生,并由学校承担所有制作费用。学校要求入选课程应充分体现学校学科专业特色与教学名师风采,并努力避免重复建设。在充分挖掘学校课程资源的同时,学校还将自建课程的重点放在对原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和精品视频公开课的慕课化改造上,力争通过升级改造让原有已具备良好基础与一定影响力的国家级课程能够深入到教学过程中,更好地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

    在推广这些课程时,我们将课程分为选修课和必修课。选修课更多的是通识教育课程,学生一旦自己选择了这门课程,必然是对网络课程比较感兴趣。必修课中,学校挑选了几个班,想上网络课程的学生自愿报名,并组织开展相应的课程学习。还有一些把传统课堂与MOOC课堂做横向比较的老师,会选几个班作为实验班,在实验班中推广MOOC课程。
    记者:新生马上入学,针对这些新生学校有没有做一些学习MOOC的尝试?

    刘远军:学校今年的新生有8000多名,他们在收到新生录取通知书的同时,也收到了一份关于《军事理论》课程的通知和说明,上面标注了学习网址与学习方法。这门课程便是我们针对新生推广的MOOC课程,8月底前,他们都可以在网上学习这门课程,并进行线上考试。课程的学习人数、学习时长和学习进度,以及考试情况的数据,相关学习平台都会同步反馈给学校,学校给予一定的学分认定。所以,与以往新生入学有所不同,今年很多新生可能会带着学分入学。

    这是一个虚拟笫三学期初步的尝试,希望他们能在放松之余,提前了解自己的大学生活,为向大学顺利过渡做好准备。未来,像通识课程或某些体现学校特色的诸如楚文化方面的课程,我们也会提前推送给学生,增加学生的学习路径,大力开拓虚拟第三学期。
    记者:MOOC本身是一个大规模的在线课程,老师如果做在线答疑,时间上肯定难于应对。

    刘远军:对,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正在做一件事情,严格限制学习人数,把大量变成小量,把大规模变成SPOC,让课程真正在学校落地。

    我们同时还细分了答疑的内容。针对平台使用方法的问题,譬如怎么注册、怎么考试、什么时候可以学习、怎么申诉等操作技术上的问题,我们有标准的指导方法,学生能很便利地获取。针对课程内容的问题,我们认为学生和学生之间交流起来会更容易,也更方便推广。所以我们成立了MOOC社团,开办学习小组。学习小组中有20名学生,是MOOC学习中成绩优秀,并有兴趣参与答疑的学生。他们被分成4个组,负责课程内容的答疑。

    学生如果还不满足于这些措施,可以在线上与老师沟通,也可以线下当面请教。学校每学期都设置了3-5次线下课程辅导。
    记者:随着工作的不断推进,学校遇到了哪些问题?

    刘远军:MOOC本身是一种新型的教学形式,在教学与管理等环节都给我们提出了新的挑战。比如老师的工作量怎么计算?获得什么奖励?学生怎么选课,成绩怎么认定?线上线下及考试各占比重是多少……这些都是我们遇到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不断借鉴和寻求解决方法,最终在今年上半年出台了《长江大学在线开放课程管理实施办法》,让这些问题的解决有了依据。这代表我校MOOC的建设和发展上了一个新台阶,我校的MOOC将走上快速发展的新阶段。

         MOOC成教改有力抓手

    记者:长江大学MOOC开展两年多来,获得了哪些提升?

    刘远军:感受最深的应该是跨越。跨越了知识沟,让一流高校的优质教学资源流到我们学校,为我们所用。其次跨越了地域,以往由于距离问题,我们跟很多兄弟院校很难沟通交流,MOOC的出现使这一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让我们的交流变得频繁。第三跨越了学校与地方间的障碍。学校通过MOOC给当地的企事业单位、政府机构开展讲座,进行培训。
    记者:长江大学跟清华、北大这种一流的高校相比,在开展MOOC方面有哪些优势?

    刘远军:从学生的角度讲,我们学校学生人数体量大,仅本科生就有2万多名。这正好契合了MOOC大规模的特性,我们引进一门课程,能够使几万名学生受益,推广使用起来更有效率。从研究角度来看,大体量的学生群体使用MOOC提供的数据更加丰富多元,让研究结果会更有价值。

    另外,和清华、北大的学生相比,我们的学生对优质资源的渴望程度更高,他们不能时时刻刻都能面对那么多名师、大家一旦有机会获取便会更加珍惜。
    记者:MOOC发展至今,大家对其在改变教育质量的影响上看法不一,您怎么看?

   刘远军:有一个老师曾经提到这样一个观点,我觉得很形象。他说,以前老师都用粉笔在黑板上板书,之后有了多媒体和PPT,老师就把一些重要的内容写在PPT里,老师节省了板书的环节。MOOC出现以后,老师把这些相对固定的内容录制到视频中,学生的学习变得可以随时随地。从这一变革中,我们可以看到,教学质量提不提高暂且不论,它至少是撬动教学改革的一个抓手。就像当时PPT一样,能够成为老师教学改革的工具。以前教学改革很难落实,MOOC的出现,让教学改革多了更多抓手。
    记者:您认为一名社会学习者如果通过MOOC平台修习了学科所有的学分,完成了学校的教学计划,他能不能也可以像在校的学生一样,申请到学校的学位?

    刘远军:目前在我国的普通高等教育体系中不太可能。因为对于大学教育来讲,仅仅完成学习过程是远远不够的,它还有很多前提,譬如教育部的认可,教学环境的熏陶等。但我想MOOC的理念是公平开放,任何人只要想学,都可以参与进去,学习的目的是为了获得知识提升自我,而不仅仅是获得学位。随着MOOC受到认可的程度越来越高,我想将来MOOC证书或许能够像英语四六级证书一样,成为一个人学习能力和知识水平的体现,从而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随着MOOC的发展,MOOC也有可能在继续教育或远程教育中获得发展良机,学习者从而可以申请相关的学位。

  

  

资料来源: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MzMxMjI0MQ==&mid=2651748446&idx=1&sn=ed781e9188e6cc1fc24fe31574cbe4c0&scene=0&pass_ticket=iIVUdw3tdBfelnI2g%2B4T%2BcBOBQMeLv9dnUCvoVF%2BMOG3Z0yEVl3gGeCBtlGKBBTY  

编辑:吴若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