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主任单从凯: 数字化学习资源的趋势与未来

时间:2016-11-16浏览:设置

    随着微课、慕课和翻转式学习的迅速普及, 数字化学习正在快速改变人类的学习方式和学校教育的运作模式,推动人类教育的快速变革。数字化学习资源、 数字化学习环境和学习支持服务是数字化学习的三个关键因素。如何建设可视化学习资源, 推动全球知识共享和共同学习,是数字化学习资源未来发展和建设的主要问题。

    麻省理工媒体研究所的尼古拉斯•尼葛洛庞帝教授有一本非常著名的书——《数字化生存》,里面讲到一个故事:如果让一位19世纪的外科医生穿越时光隧道来到今天的手术室,他会茫然不知所措,因为现代科技已经改变了手术室中的一切。但如果让一位19世纪的教师搭乘同一部时光机器来到今天的教室,他可以立刻从他的同行那里接过教鞭继续教学。尼葛洛庞帝用这个故事讽刺了教育的保守和缺少变化。

                                                                             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主任单从凯

     从两大金字塔反思教育

    美国著名的未来学家阿尔文•托夫勒曾预言,数字化发展的第三次浪潮是信息爆炸,信息会包围我们。不得不说这一切真的被托夫勒说中了,现在,我们大多数人睡觉之前的最后一件事是看手机,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也是看手机。在这个信息爆炸时代,教育又发生了哪些变化呢?

    让我们从两个金字塔——知识金字塔和学习金字塔,来分别看一下。

    知识金字塔分为四层,从下到上分别是数据、信息、知识、智慧。比如,209,这显然是一个没有实际意义的数据。但是“公元前209年,陈胜和吴广在湖北大泽乡起义,”这是信息。如果我们继续描述“这次起义改变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王朝的命运,而这个改变从此形成中国历史长期发展的一个周期性的规律”,这是知识。再继续,“中国面临着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如何摆脱这个周期性规律”,摆脱周期性规律的核心和关键就是智慧。美国互联网数据中心(IDC)指出,互联网上的数据每年增长50%,每两年便将翻一番,到2020年全球将总共拥有35ZB的数据量。我们知道是信息在爆炸,但爆炸的是数据,是信息,而不是知识,更不是智慧。

    面对这个日新月异的数据时代,面对增加了N多倍的信息,我们的教育者应该给孩子什么呢?这是一道很简单的选择题,但现实中人们却往往做了错误的选择。面对无穷无尽的数据和信息,老师让孩子去记忆、去背诵,这种教育模式实际上已经背离教育的本质,走向最恐惧、最愚蠢的一面。这种恐惧和愚蠢不是信息爆炸带来的,而是由于我们的错误选择造成的。所以,我们面临的首要问题是必须清楚应该教下一代什么东西,而不是盲目地去传授。在信息爆炸的时代,要使用适当的教育方法和手段传授知识和启发智慧。

    我们介绍的第二个金字塔是学习金字塔。美国缅因州的学者们做了一项有趣的实验,测试各种教学活动24小时之后还能在学生的大脑中保留多少。测试结果是,讲授的保持率是5%,阅读是10%,视听结合是20%,示范是30%,讨论是50%,实践练习是75%,向其他人教授或对所学内容立即运用的保持率居然高达90%。这项实验的结果表明,与其让孩子回家做老师布置的作业,不如让孩子把白天所学内容给家长讲一遍。我们应该对现在的教学方式进行反思。我们的教学,让孩子去记信息、背数据,去进行无休止地考试。这种教学方式甚至已经从初中、高中延伸到大学。

    远程教育同样逃避不了整个文化背景。电大原来有五统一,如果把这五统一跟学习金字塔一对比,我们就能清楚哪种教学方式是有效的,哪种是无效的。即便是今天的慕课,我们的理念不还是讲授吗?如果放弃了阅读、视听结合、示范讨论、实践练习这些环节,我们就会退到最落后、最低效的教学方式。

     数字化时代有意义的学习才是王道

    信息化的浪潮和数据爆炸并不会止步于此,以谷歌数字图书馆计划为例,该计划实施以来,已经将3000万册图书进行了数字处理。美国国会图书馆现在大概有3300万册图书,中国国家图书馆的藏书规模大概是2600万册,不远的将来,谷歌肯定可以用目前的技术把全球所有的图书都数字化,未来,我们所有研究,包括思考问题的方式都会发生变化。

    美国有两个人用谷歌的数图做了一个研究,通过对阿姆斯特朗和奥尔德林在数图中出现的次数统计,来对比这两个人的名望。研究结果并不重要,但这个研究告诉我们,当所有人类知识都数据化后,人类以往的所有事实都可以以高度准确的数据来呈现,变得可视化。

    人类真正进入信息社会后,最关键的问题是什么?是学习。但到目前为止,我们对学习的认识还很落后,不光理论上落后,实践上同样落后,我们甚至还没搞清楚学习是什么。

    有人说学习是混沌的,有人说学习是一种活动,有人说学习是一种社会协商、社会构建,众说纷纭。对于我们来说,是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意义。有意义的学习是主动的、有意图的、建构的、真实的、合作的。当我们用这几个维度去评判现在孩子们的学习和我们自己的学习时,会发现,许多时候并没有真正地学习。我们似乎被一种制度所裹挟,结果导致我们缺少竞争力、缺少灵活性、缺少创新能力。所以,有意义的学习才是当今社会的重中之重,我们不应该因为现在有方便的数据和信息,就忽视了学习,更不应该为了制度、分数,而忽略了学习的真正目的。在数字化时代,有意义的学习才是立足之本。

     开放共享是数字化学习资源的未来趋势

    我们怎么改变这种现状?未来,数字化学习资源的发展趋势是什么?

    人类的教育是不断演变的。在农业社会,人类典型的教育形态是师徒制,师傅+徒弟是核心模式。到了工业社会,适应工业社会的教育模式变成了学校教育,学校教育的核心结构就是教师+教材+学生。如今的信息时代,主流的教育模式和学习模式应该是数字化学习。无论是传统的面授学校,还是新兴的开放大学,数字化学习都成为其重要组成部分。

    数字化学习的核心是基于资源的学习。据说,美国已经有9万所小学的老师用可汗学院的数学课,课堂上播放可汗学院的课件,老师作为助教辅导学生。数字化学习带来N多可能性,这就要求我们有新的条件和新的技术,特别是新的教育资源。在进入数字化学习的时候,我们需要给老师提供可视化的素材,而不是替代性地做一个包打天下的课程。全球都看我的一门课,这种可能性是不存在的。

    目前,国家开放大学建设的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正在致力于提供三类基础资源:微课程、知识元以及虚拟仿真实验。首先看一下微课程的三个特点,第一,时长为5-15分钟,集中说明一个教学问题。第二,有明确的教学目标、教学策略、教学评价。第三,以微蕴博,以一持万,重点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我们的五分钟课程网现在已经发布了近22000个微课程,任何老师都可以把它用于自己的任何一堂面授课,或者自己的网络课程或者电子教材。

    第二类是知识元。我把它定义为几个方面,第一,知识元表征教学中知识内容的最小单元,不可切分。第二,知识元和微课程是完全不一样的,它没有教学目标,没有教学策略,没有教学评价,只是围绕知识点“就事论事”,不进行相关比较和推论。第三,以图形化和图像化的媒介形式予以表达。当知识元建好后,老师在教学面临困难时,可以随时用可视化的呈现手段,将它变成自己最好的教学工具和教学素材,而不是每个人都去开发自己所有的教学资源。

    第三类是虚拟仿真实验。这同样不需要教师个人去进行开发,我相信没有任何一个教师个体能够做这件事。未来教育的核心是变教师的单体劳作、独立劳作为整合劳作。由机构和企业来做基础性素材,教师更多的是整合。我相信,未来的智慧教室和信息教室一定是重组和重构的,有一个群体从事不同领域的不同素材产品的加工,再把像微课程、知识元以及虚拟仿真实验这种基本的教学资源组建起来。当这些教学活动组建得像百科全书、像辞典一样随处可触时,教师的作用就会发生巨大变化。



资料来源: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MzMxMjI0MQ==&mid=2651748493&idx=3&sn=2af673536dda2230d4d8f7336d2cc4ee&chksm=bd6224138a15ad0568ea9a3815d42d3c6248c7eaea53edb33aece79506dd948d4c37e435165f&scene=0&pass_ticket=dNe7tco2S%2B2%2B5OfNoIkKl%2Fc7TLA9lmbMBZBUPsLD0Pju2CHquPe2L%2FhG68WqgiAp  

编辑:吴若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