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克奎因:互联网教育重在教学模式

时间:2016-11-16浏览:设置

  

点击查看原图

    96日下午,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邀请移动学习之父克拉克奎因在定义未来教育的新维学习空间站举办探索移动学习时代主题读书会。本次活动由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主办,互联网教育商会、在线教育资讯网协办,同时得到MOOC公众号、芥末堆、《在线学习》杂志、学术中国的大力支持,由园区企业全景赛斯董事长兼CEO陈忠苏博士担任主持,邀请政府、院校、企业多名嘉宾出席。

点击查看原图

  

    克拉克奎因博士是著名的学习技术策略专家,他帮助企业运用信息系统来满足学习、知识和绩效促进的实际需求,它采用的主要途径就是学习经验设计。他曾为许多财富500强企业、教育机构、政府部门以及非盈利组织提供策略解决方案,研究出移动学习的5C理论,包括内容(Content)、计算(Compute)、获取(Capture)、沟通(Communicate)以及背景(Contextual)。被称作移动学习之父的奎因涉足教育技术学领域有关设计、开发、应用与评价相关研究工作近35年,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

点击查看原图

  

    互联网教育变得更糟糕了

    在美国多年从事在线教育工作的奎恩对其目前的发展并不乐观,它变得更糟糕了。从业者们过于关注在线教育带来的经济效益,使在线教育的概念大大偏离了最初的意图。我们竟可以利用互联网这种最简单的方式在教育领域做出显著、持久并且成功的变革,这个念头非常难以置信。在这个领域,我们所需要做的是将学习科学应用到在线教育中,而不是仅仅专注于使其更便宜更快

    我们开始看到了有效的教学方法,只是它发展得不够快。随着网络教育的发展,移动学习也有幸与它共同繁荣,但奎因说,相比其他国家,中国移动学习的发展堪称突飞猛进。在线教育会因为技术的复杂性而发生变化,但我们也会不断重新发现已经知道的概念。这种做法的好处是,学习科学会不断持续发展,所以即使有这种繁荣和崩溃周期,我们会发现一切正在逐渐变得越来越好。

    技术不再是限制因素

    奎因并不认同人们口中的在线学习有决定性缺陷的说法。他解释道,研究表明线上学习的效果实际上优于面授。当被问及他理想的学习方式,奎因开玩笑:有一个专属导师在我身边不停指导我就是是学习的最佳方式。虽然这看似滑稽,不合理,但它并不像我们认为的不可能。技术已经不再是限制因素。奎因总结道。只要能提供以活动为基础的课程,让学生在任务式学习中进行挑战,毫无疑问,在线学习其实更胜一筹。

    自适应式学习和动画

   “我最近对Duolingo非常感兴趣,奎因说。它提供了自适应式学习,也就是说它会根据你在软件上的操作来预测你的学习进度。这个简单而方便且功能强大的软件已经吸引了很多希望学习新语言的用户。另外,我觉得相比学生所学习的教材,动画是一种未被充分利用的工具。奎因说。动画很容易跨越文化,会除掉不必要的内容,并且允许创作者使用思维泡泡来展示背后的思考。这是一个简单而有创意的教学方式。我们应该更多地运用这种教学方式。

   懂学习科学的专业人士是至关重要的

   对于在线教育的创业人士,我的建议是:聘请懂得学习科学的专业人士奎因说。大多数在线教育公司存在的问题是,他们中没有任何人在专业层面上了解学习科学。他们做的事情没有任何根据,只是毫无头绪地做着他们能做的,而不是试图找出影响良好学习的真正潜在因素。所以一定要确保你有教育学和学习科学的专家来补充你的技术和业务团队。这就是创业者获得成功的路径

  

  

资料来源: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MzMxMjI0MQ==&mid=2651748507&idx=3&sn=78c9f8be4205fd478aae5ce2842f0eae&chksm=bd6224058a15ad131036aaee43bd1c9ba5a052f68446ef6ec109f13368121fcc8ed3402f63dc&scene=0&pass_ticket=dNe7tco2S%2B2%2B5OfNoIkKl%2Fc7TLA9lmbMBZBUPsLD0Pju2CHquPe2L%2FhG68WqgiAp  

编辑:吴若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