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虚拟现实应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周明全:虚拟现实教育应尊重其本身科学规律

时间:2016-11-16浏览:设置

    在几天前召开的HTC Vive与阿里云联合开发者虚实无界论坛上,HTC Vive中国区总裁汪丛青曾称明年是内容爆发的一年,将会有一款杀手级应用出现,在国外或许是一款游戏,在国内更可能是一款VR教育应用,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在不久前也宣布将投入1000万美元做VR教育,VR教育和VR医疗被看做是最有前景的VR产业,而VR教育甚至走得还要远一点。  

    在前不久举办的双创周虚拟现实峰会上,教育部虚拟现实应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周明全进行了题为《信息时代的教育:V-Learning》的主题演讲,并提出了V-learning的模式(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教育教学模式)

点击查看原图

  

    那么,在中国推行虚拟现实教育,应该怎么推,又该注意什么问题,对此我们对周主任做了独家专访。

    虚拟现实是全新形式的口授言传

  

    目前中国教育面临学生、家长、教师、教育部门等多方苦不堪言的窘境,周明全认为这和我们企图以传统教育面对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不无关系,不同时代的传承方法、传承内容发生了变化,周明全认为信息时代教育是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及其在教育中的应用,教育将从内容、形式、方法和组织等方面都将发生根本性的变革。  

    信息时代教育经历远程型的、电子学习、移动学习三个阶段的发展,普遍观点认为第四阶段即将出现。近年,大规模开放在线的课程MOOC,凭借低门槛、数量大、时效性强风靡一时,但这种教育形式的不足地方也逐渐显现,比如缺乏情境感,教学内容和知识缺乏可视化展示,内容固定,缺乏交互等等。  

    中国古代讲求行先于知,由行致知,这说明实践是学习的重要环节,周明全说,人类文明的口授言传其实就是对现实的一种虚拟。但是在教学实践中,亲身经历、亲身感受比空洞抽象的说教更具说服力,主动地去交互与被动的观看有着质的差别。  

    周明全拿老虎吃人这件事举例,这个事情一定要给孩子讲清楚,讲不清楚孩子到动物园和老虎玩去了。这件事情真让他体验吗?不行,但是可以通过老虎把一个人吃了讲故事,老虎把人吃掉这件事情在虚拟现实上体验一下,既感受到了危险但又能保证非常安全。

    中国的虚拟现实教育优势明显

  

    一些以往只能通过书本和文字了解到的内容如今通过虚拟现实给人以直观展示,而不再是抽象的、概念上的认知,能带给学习者沉浸式的直观体验。  

    虚拟现实技术将是继多媒体、计算机网络之后,在教育领域内最具有应用前景的一项技术。甚至在教育条件欠发达地区,还可弥补上教学设备匮乏的短板。  

    但是,虚拟现实教育在中国能成功吗?周明全认为我们国家的教育市场在世界范围内最大,一旦我们产生这个需求,在虚拟现实教育的应用上面优势很明显。  

    4月份工信部发布《虚拟现实产品发展白皮书5.0》,从国家层面上充分肯定了虚拟现实行业,指出虚拟现实的行业有望全面展开,未来应该提前谋划布局做好顶层设计,通过财政专项支持虚拟现实技术产业化。  

    有了国家的支持,再加上近年来国家提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鼓励企业和社会机构根据教学改革方向和师生的需求,开发出有助于教学应用的软件或者硬件设备等,通过教育资源平台提供教育资源服务。所以,学校愿意也开始向一些教育机构购买服务来提高学校的设施设备和学校质量及知名度等。  

    目前北京地区已有多个中小学作为试点引入虚拟现实教育,未来大规模普及效果可期。

    虚拟现实教育要尊重教育科学本身的规律

  

    虚拟现实应用到教育上,会和利用虚拟现实在商店的衣帽间里试穿新衣,在足球场上观看比赛一样简单吗?

    周明全认为虚拟现实教育在中国虽然前景光明,但是有两个问题不能忽视,一个是内容上面,知识本身是一种精神食粮,不仅决定一个人的未来,还关乎国家的明天,不能随便待之。      在他看来,虚拟现实教育最大的难点还在于内容的组织上,目前教育内容方面还处于春秋时代,属于群雄逐鹿,你方唱罢我登场的状态,这种很热的状态是需要的,但是还未能有一个比较突出的内容出现仍然是个问题,希望在国家层面上把这个事抓起来。  

    第二个需要注意的问题是教育科学有自身的规律在里面,周明全对做虚拟现实教育的从业者提出建议,要尊重教育本身的规律,搞教育软件未必懂得教育本身的科学规律。虚拟现实内容的制作,一定要专业的老师来参与做,因为多年的教学经验告诉他学生想看什么、需要看什么,这是企业无法做到的。  

    另外,虚拟教育需要得到政府引导,否则,教师、企业的积极性都不会高。当然引导和制作同样离不开企业的投入,只有实现了商业化运营,公司才会有更大的热情加大投资力度。简言之,专业教师、政府、公司,三方面结合起来,VR教育才有可能取得比较满意的成果。

  

  

资料来源: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MzMxMjI0MQ==&mid=2651748799&idx=3&sn=000650278ae16d90b07f7f47771d827a&chksm=bd6225218a15ac3721c99176f5c6368c2e32a2516d4be4403b898a960f54dbe141536ddd2c08&scene=0&pass_ticket=dNe7tco2S%2B2%2B5OfNoIkKl%2Fc7TLA9lmbMBZBUPsLD0Pju2CHquPe2L%2FhG68WqgiAp  

编辑:吴若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