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C在2016:风云变幻的一年

时间:2016-11-16浏览:设置

    新的成功指标显示了MOOC商业模型的进步,课程增长也不再仅限于高校,企业和国际组织也不断地推出MOOC课程,MOOC也许将很快变得更主流、合理、可负担。

  

    美国独立在线教育研究网站Online Course Report针对美国2016MOOC情况进行了研究和总结,形成此篇报告。

    MOOC走到第八个年头,从美国高校课堂发源,到现在发展为全球在线学习行业羽翼丰满的生态系统。最初,确实像MOOC创始人宣扬的那样,MOOC在纵向市场如远程教育、终身教育、继续教育以及为提供免费可访问的高等教育等领域拥有增长机会,但也一直饱受学术权威的批评,如鼓励教育娱乐化、不专业的教学材料,以及高等教育企业化。

    尽管遭遇到来自公众教育者的巨大阻力,MOOC提供商如CourseraUdacityedXFuturelearn等还在不断地推陈出新、提供新课程,不过付费课程越来越多。这些课程来自杰出的高校如斯坦福、MIT、耶鲁、哈佛以及世界著名高校如海德堡大学、印度理工学院、索本神学院等至少500度所高校,且近年来课程数量持续增长。Dhawal ShahClass Central网站的创始人及CEO,该网站建立了MOOC发现数据库,并从2011年起为MOOC建立目录和分类。我们使用该数据库,结合U.S. NewsWorld Report的信息分析,发现MOOC数量在过去几年呈指数模式增长。且大多数MOOC课程集中在U.S. News给出的美国高校排名中排位靠前的高校内,即在美国高校中MOOC的分布很不平均,在前50名以外的高校比前50名的高校提供的MOOC课程平均少到18门。毫无疑问,这种不均等是由设计、开发、创建MOOC的高成本造成的,这种成本一般非精英高校难以承担。不过,新的成功指标显示了MOOC商业模型的进步,课程增长也不再仅限于高校,企业和国际组织也不断地推出MOOC课程,MOOC也许将很快变得更主流、合理、可负担。

  

    像这样的爆炸式增长意味着课程数量仍然在上升,并且以日计算。从121日至127日,Class Central统计的MOOC列表增长速度在每天15门课。当然,每个新年和新学期开始时,课程提供量会剧增。这种增长比Facebook的发展还快,用户增长率达到2000%,意味着整个美国MOOC行业从2011年一所高校的160,000个用户发展成2015年来自12个提供商、570所高校的35,000,000个用户。这些学习者通常拥有至少一个学位,主要分布在25-40岁,还往往倾向于学习英语授课的课程。如今,四分之三的MOOC都用英语授课,继而带来金钱效益。

    付费课程打败免费课程,且生意火爆

    美国公司微软和谷歌在提供MOOC课程方面处于全球机构领先地位。像AT&TTenaris一类的公司也在加入这种科技潮流,他们在公司内部试行MOOC,用作企业学习。同时,”MOOC三巨头”CourseraUdacityedX正在逐一脱下免费和开放的外衣,投入一部分精力为企业和雇主提供员工课程,因为这些员工需要在职业成长中获得学分。这种需求促使MOOC创建者采取针对特定课程收取小额费用的商业模式,这种改变正在慢慢重新定义MOOC在全球在线教育市场的角色。

    如何从免费走向付费的?为什么?原因是MOOC提供商很早就意识到,跟获得传统高校学位付出的费用相比,他们可以用非常便宜的价格销售来自顶尖学校的课程,即MOOC提供的商品物美价廉。2015年,MOOC提供商对提供高校信用的证书课程加大推广力度,如Udacity的微学位、Coursera的专项课程、edXXseries,并对教师、本地团体提供更私人化的服务,认证测试环境也更加安全,包括反作弊措施和身份认证。

    提供课程的机构的顶尖水平保证并加强了课程的质量。以杜克大学的化学导论”MOOC为例,该课提供认证证书,费用49美元,而传统课堂的化学导论则需1431美元,计3个学分,平均每学分477美元。因此MOOC学习者只需支付传统课程1%的费用即可学到来自顶尖高校的课程,也难怪用户们觉得MOOC物美价廉。

  

    不过有些课程的收费就贵得多。这些课程通常是教授大量技术且未来盈利潜力很高的学科:科学、商业管理、计算机科学与编程。这些学科的课程在过去三年中数量增长明显。同时,技术含量低、预期回报少的课程则在过去三年中数量持续下降,如人文类课程从2013年占比20%降到2015年的10%。这种分布的改变显示出职业收入高的领域占优势的模式。

    像微软、AT&TComcast这样的科技公司在MOOC提供者和科技技能课程中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他们已经开始设计、创建并在员工学习中使用MOOC2015年春季,未来职场学习调查了222位官员对于在职场使用MOOC的兴趣,结果显示44%的参与者对在内部或外部创建、使用MOOC有兴趣,这些人来自人力资源、企业学习、人才培养部门。AT&T、微软、McKinsey & Company公司在这方面已显露头角,这些公司的MOOC完成率都在80%或以上。

    而在企业学习部门的工作的员工们则对MOOC这种利益持有抵触情绪。如同大学教师一样,这些员工觉得MOOC将他们的工作自动化,从而夺取了他们的工作机会。除去前期的高额投入,从长远来看,MOOC可以省掉培训师的高额工资。然而,大部分企业领导人还是没办法创建MOOC,除非他们真的很有钱。这造成MOOC在企业中的分布和在高校间的分布类似:顶尖企业拥有的MOOC数量多,而其他企业少。

  

  

资料来源: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MzMxMjI0MQ==&mid=2651748810&idx=4&sn=0e437b82796d2df99a0d6f984581e00f&chksm=bd6225548a15ac42efc1db40a3121cda2bfd1326a508899a829b76bdad51281715f70afc0541&scene=0&pass_ticket=dNe7tco2S%2B2%2B5OfNoIkKl%2Fc7TLA9lmbMBZBUPsLD0Pju2CHquPe2L%2FhG68WqgiAp  

编辑:吴若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