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础教育技术应用的九大趋势

时间:2016-11-16浏览:设置

    1.短期趋势(未来一至两年内):发现式学习日益增多、更多应用混合式学习设计、开放教育资源快速增加

   (1)发现式学习日益增多

    发现式学习方法是探究式学习的一个方面,即学生利用学习资料和自身的生活经验解决问题。在这个模式中,学生利用批判式思维,有时还通过开展实验来解决开放性问题。发现式学习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为学生创造与周围环境交流互动的机会,这通常需要他们在现实世界中进行课外实践。

   (2)更多应用混合式学习设计

    将线上学习与线下面对面学习相结合的混合式学习方法在学校中的应用不断增加。混合式学习的益处显而易见,其灵活性、易于操作性、集多媒体与科技于一身的特性使其广受欢迎。近期学校教育运作模式正在加大数字环境下的创新投入,而这些环境被广泛认为是成熟的、有利于新的理念、服务和产品的产生。

   (3)开放性教育资源的快速增加

    开放性教育资源(OER)指存储于公共领域中,或经知识产权许可授权、可供他人免费使用或再利用的教学、学习和研究资源。学校教育若想跟上这一趋势,则必须正确理解开放一词。开放往往被错误地简单理解为免费,但其倡导者们则将开放定义在一个更广泛的范围——不仅仅指经济意义上的免费,还包括所有权及使用权的开放。

    2.中期趋势(未来三至五年内):日益注重测量学习、重设学习空间、新形式跨学科研究兴起

   (1)日益注重学习的测量

    目前,人们对于使用新数据资源的兴趣与日俱增,以获取个性化学习经验、实行持续的形成性学习评价和绩效评估;对于新数据资源的兴趣推动了一个相对较新领域的发展——数据驱动的学习和评估。这一趋势的关键要素是学习分析技术,也就是网络分析系统的具体运用。教育领域也正在着手探索数据科学方面类似的应用,从而进行学习者特征分析,即收集和分析每一位学生在网络学习活动中交互的大量细节。其最终目标是为了构建更好的教学法、使学生主动参与学习、识别高风险学生群体(即存在学习困难的学生群体)、评估影响学生学业和成功的因素。

   (2)重设学习空间

    一些思想领袖认为,新的教学与学习形式需要新的教学与学习空间。中国基础教育逐渐从以讲授式为主的传统模式转向更多学生动手参与的新模式,教室开始模拟真实的世界和社会环境,以促进学生间有机互动并解决跨学科问题。以北京史家小学为例,它一直遵循 STSE (科学、技术、社会和环境)教学框架,为每一学科设计了四个不同且具有探究性的空间,并允许学生动手操作。

   (3)新形式跨学科研究兴起

    根据塞奇出版资料,跨学科研究是指融合两个或多个不同学科的教育活动,例如工程与艺术的结合。在现实世界特别是在工作领域中,需要一种能够反映对不同领域综合理解的技能。在我国,更多的学校正在寻找有意义的方法,能够让学生体验学科间的交叉点,参与到一种融合了批判式思维、想象力和实际应用的活动中去。

    3.长期趋势(未来五年或更长时间):推动文化变革与创新、学生从消费者转变为创造者、转向深度学习方法

   (1)推动文化变革与创新

    为了培育创新精神,那么我们的学校必须进行结构调整,激发创造性和创业精神。教育专家致力于开发新型的教学方法和程序,以促进自上而下的变革,并且使得能够广泛的适用于各类教育机构。

   (2)学生从消费者转为创造者

    全世界范围内,越来越多的,不同的学科的学习者不再仅仅是简单的消化和吸收教学内容,而是通过实践和创造来学习。学校教学实践的重心也在发生改变,创造力越来越成为主动学习和实践学习的主旨。

   (3)转向深度学习方法

    目前,课堂教学日益关注深度学习。所谓深度学习,是指以创新方式向学生传递丰富的核心内容,供其学习并学以致用。对于阅读这样的日常活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华山中学(小学部)以学生深层阅读为目标;他们利用学习元平台组织学生进行四个阶段的阅读,分别为:共同初读、个性化细读、群体研读和反思回读,促进学生的深度阅读和学习,并从共同阅读经典著作中受益。

  

  

资料来源: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OTM3NzEwMg==&mid=403220012&idx=3&sn=291282059456c158f42d9f203919d5d8&scene=4&pass_ticket=DOVby5m1Akf5bW0LXUK%2BGtpTjkvyEZ4N1EN%2Bi1LnXHmOPoW3Abn3T09JIErj12pxl  

编辑:吴若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