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X是什么鬼?未来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发展趋势?

时间:2016-11-16浏览:设置

编者按:如果教学页面设计趋势仅停留在色彩、交互动效和卡片式界面的讨论,再过两年可能我们就直接掉队了。今天让国外的华裔设计总监Spell和大家聊聊5个将会影响人类生活方式的UX趋势(VR/AR的兴起、不依赖屏幕为媒介的交互、时间成为设计的核心衡量因素、大数据设计等)。

    UXUser experience design),UXUser experience的缩写,中文翻译为:用户体验。UX指用户体验,UX设计指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设计。

    1VRAR的兴起

    Fastcodesign在今年年初的文章 The Most Important Design Jobs Of The Future 中预测了未来最重要的18种设计工作,除了器官设计师等闻所未闻的职业外,排名第一的就是AR设计师。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将抽象操作和物理世界合理映射起来的设计师将会真正改变人们的生活。硅谷遍地的unicorn startup中,不乏各种做AR的公司,很期待他们的脑洞会带来什么创新。

点击查看原图

      2AI爆发,新的交互将不依赖屏幕为媒介

  虽然对Slack无爱,但是不得不说经常被Slack的各种bot萌的不行不行的~AI的崛起使得对话框式的交互变得更加自然。记得14年就看到一篇文章,说新的交互模式就是简单的基于聊天界面的,像命令行一样,却是使用自然语言然让机器执行我们想要的操作。而这样的交互现在已经不只是基于输入了,语音操作,手势操作,都让以后的很多交互不会再依赖于界面,而是如何给用户自然流畅的体验。

  

Facebook的智能机器人M

    3,时间成为设计的核心衡量因素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觉得,从某个时间节点开始,设计本身开始越来越关注时间这个概念了。预计到达时间”“阅读所用时间等等。时间已经成为设计的一个核心因素。不要看只是一个时间的概念,这一个概念在改变设计的维度,在改变认知的维度。将我们从本来平平的界面中,带入到了与这个界面基于时间轴的有纵深的交互体验中,而这一切也要求我们,给用户提供恰好够用的信息量,是机遇也是挑战。

  

    4,物联网和服务设计只会越来越火爆

    UX Magazine对于2016趋势预测的文章The Top UX Predictions for 2016 中写到,今后讲越来越难分辨UXService Design。设计,或者说用户体验设计,不会仅仅的再是设计app的界面,考虑跨平台的支持能力,而更多的是对于复杂世界和用户所面对的问题在不同电子媒介上的映射。用户路径的复杂化和对于不同平台信道的不同依赖依旧不同行为,会使得UX越来越有挑战性,当然也会越来越好玩。

  

    5,大数据时代下的设计

  亚当斯密曾经说过,人类的欲望是无穷的。作为设计师,我们常年就是在和用户无穷无尽的欲望在打交道,而我相信我们永远不可能完全满足他们的欲望,退而求其次的,我们可以不断的向他们的期待贴近。而这一切就需要大数据的力量。身为硅谷Unicorn big data startupUX负责人,一方面折服于大数据的神奇魔力,一方面也清楚的看到大数据的潜力还远远没有被开发出来,而大数据和UX的结合,是以人为本的产品发展之路的一种必然。

  

  

资料来源: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MzMxMjI0MQ==&mid=402111512&idx=2&sn=106be5493928a6653dc4f21b8918724d&scene=0&pass_ticket=DOVby5m1Akf5bW0LXUK%2BGtpTjkvyEZ4N1EN%2Bi1LnXHmOPoW3Abn3T09JIErj12pxl  

编辑:吴若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