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医学网络教育学院 : 借助 VR 技术突破远程教育局限

时间:2016-11-16浏览:设置

   “除军事、航天这些高精尖领域,医学是最紧跟技术发展的,未来,VR在医学领域的应用一定会走在最前面,所以我们正在筹建医学虚拟现实研发中心。北京大学医学网络教育学院院长张海澄告诉记者。  

    正如张海澄所说,目前,VR在医学领域已经有了诸多探索,主要表现在三方面:混合现实医学实训(虚拟仿真);生理与心理的治疗;远程手术和远程医疗。  

    那么,具体到医学教育或者说医学培训,VR又会发挥怎样的作用呢?例如,瑞典一家公司用VR技术做了一个专门用于医生培训的模拟病人,可以模拟婴儿、孕妇、脑中风、骨折。这个产品被用于医学培训中心以及国内的三甲医院,让医生能够在更为逼真的虚拟环境中学习。这样一个案例充分说明,对于医学这个重实践的学科来说,VR改变了传统医学教育对尸体和动物的依赖,节约了成本。更重要的是通过近似于真实环境的体验提升了学习者的实践经验,避免今后可能会发生的过失。  

    医学远程教育面临同样的问题,它为医疗行业培养了一大批实用型人才,但最大局限就在于操作技能与实践经验的培养。以北医网院为例,虽然北医网院尝试依托各地的学习中心解决这两个问题,但由于学习中心的条件与北京大学医学部有一定差距,对学员的学习存在一定的影响。此外,虽然网院通过各种方式增强学员归属感,但和传统教学的班级或课堂相比,临场感较差,效果还是有差别。  

   “VR确实可以突破医学远程教育的局限,给医学远程教育提供很大帮助。张海澄认为,VR技术除了能够低成本地解决医学远程教育在技术和实验方法培训上的短板外,还可以提供一个虚拟现实的学习环境,天南海北的学员在同一个课堂中学习、交流,课堂感非常强。  

    据悉,北医网院成立的虚拟现实研发中心将致力于三件事情:第一,关注并跟进国内外VR领域的最新进展。第二,同一些有一定应用经验或基础的单位合作,进行VR在医学教育教学应用方面的研发。第三,进行应用效果的相关评价研究。  

    从单一媒体、复合媒体、交互复合媒体到现在的高沉浸媒体,媒体技术又迎来了一个新的重要节点。北医网院一直十分重视教学资源的开发。成立研发中心的一个重要目的是锻炼学院的资源制作队伍,提高自身对VR的认识与应用能力,与此同时,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让更多的人认识VR据北医网院相关负责人透露,研究中心首推的是一个利用交互手段、以第一人称为视角的心肺复苏教学产品。

  

  

资料来源: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MzMxMjI0MQ==&mid=2651746629&idx=4&sn=bb4f2e36fcff8d0948f58048b3d8655f&scene=0&pass_ticket=sW6HjDzvRzL30ypVrCtDscaKIH6SBQ09aTSGOhJHk2F%2BFEXv%2B1dnIz8PrVgiVnhW  

编辑:吴若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