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教育: 用“洪荒之力”成就梦想

时间:2016-11-16浏览:设置

  

    数字技术与教育的融合,带来的不仅是慕课,还有创客教育。应该注重创客时代的个性化培养,让学生不但可通过在线学习获得知识,而且还能在学校的创客空间进行设计制作,让学生大胆想象,发挥创造才能,用洪荒之力成就梦想。
    迎接创客教育风潮  

    811日,在第六届中国学习与发展大会举办的创客论坛上,一场以创客教育为主题的探讨让创客教育成为教育界关注的热点。创客是什么?“创客一词来源于英文单词“Maker”,是指那些乐于动手实践和分享交流,出于兴趣与爱好,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或群体。  

    创客教育是什么?创客教育是注重教育与新科技手段结合,逐渐发展为跨学科创新能力培养的新途径,强调行动,分享与合作。在创客教育中,学生被看作知识的创作者而不是消费者,学校正从知识传授的中心转变成以实践应用和创造为中心的场所。  

    中国教育报环球科教部主编黄蔚表示,教育变革必须基于技术革新推动。黄蔚从个体发展、课程改革、教育变革以及国家战略这四个方面讲述了创客教育给教育行业带来的改变。黄蔚还说到,创客教育不是一门技术教育或者学科教育,而是一种运动,一种文化。创客教育的实施需要做到三位一体,课程、活动、空间缺一不可,我们要推广一种以通过动手创造可与他人分享的作品来学习的、以建构主义学习理论为支撑的教育理论。让学生们享受分享,享受主动解决复杂问题,享受造物的过程,走向一种对生活超出常人的好奇、对细节有探究性的关注、有勇气有智慧应付各种不确定性的卓越人生。  

    演讲的最后黄蔚讲到,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一样的树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色和优点,如果我们的教育者都能把目光放在每个学生的身上,那么我们的教育一定会迎向灿烂的未来。
    创客教育让师生一起变成知识的创造者

    清华大学现代教育技术杂志编辑部主任、全国青少年创客教育联盟发起人宋述强在论坛中以创客运动与创客教育的生态构建为题作主题报告,报告中,宋述强分享了他自己对创客教育的独到见解。宋述强认为,从微课、慕课以及翻转课堂到创客运动,我们当前正在见证着一场新的教育革命——第四次教育革命。  

    他从不同角度分析了这场教育变革是如何发生的。从信息技术角度来看,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的大型计算机到六十年代的网络再到现如今的移动终端,信息技术的发展突飞猛进;从教育对象来看,今天的小朋友和我们相比,我们习惯于文本的阅读,而他们更习惯于屏幕的阅读;从教育资源、环境来看,教材到微课,慕课到慕课,微课到慕课再到慕课,教学环境从线下到线上的变化;从教学模式的角度来看,传统的班级授课制正在逐渐地演变为混合式教学模式,这些变化是引发教育变革的主要因素,同时对于教师的能力来说也是一种锻炼和新的挑战。  

    近几年在信息技术的风潮下,创客运动逐渐兴起,如果把微课理解成信息化环境中的教学资源,把慕课看作成一种在线的教学平台,把翻转课堂理解成信息化环境中一种创新的教学方法论,那么创客就是今天教育培养目标导向的一种变化。我们希望学生不只是一个知识的接受者,而是能够和老师一起变成知识的创造者。  

    创客教育的关键点是,如何把创客空间整合到现有的教育项目中。宋述强讲到去年他走访了国内社会和学校里将近一百个创客空间,通过走访调查他梳理出了一个校园创客生态模型——ISMART模型。想要在学校里构建一个创客生态环境至少要先从以下几方面入手:首先要培育有共同兴趣爱好或利益的社群,构建线下线上互联互通的融合空间。然后开始吸纳专业以及背景广泛的跨界导师,组织创意创新创业导向的创客活动。最后要不断地吸收和迭代累积各种可转化的资源,提供传统的和开源软硬件的制作工具。  

    那么如何在创客空间里开展创客活动呢?宋述强认为,创客式教学不是单单以老师或者学生为中心,而是以问题为中心,分期解决出现在创客教学活动阶段中的问题。创客教学的第一个阶段是教学组织阶段,教师的教学设计占主导地位,同时也要让学生参与进来。第二个阶段中,现在的创客教育有些不好的倾向,忽视了学生知识学习的过程,应该以学为主,老师提供学习资源,学生完成一个对知识记忆、理解的完整过程。第三个阶段是应用分析阶段,学生通过小组进行协作学习,自主完成学习任务,老师提供辅助性的帮助。到了第四个综合评价阶段,老师通过对小组作品的综合性评价,对学生起到一个重要的导向作用。  

    最后宋述强讲到,在美国从政策到实践层面,创客文化已经开始在教育中站稳脚跟。而国内创客发展大约始于2010年,比较知名的有上海的新车间、深圳的柴火空间、北京的创客空间等,近几年,国家也一直在鼓励开展创客运动和创客活动。宋述强认为我们应该重视创客活动背后一些深层次的东西,我们要重视培养学生的批判思维、设计思维和计算思维,创客活动不应该是少数人的活动,每个教育者都应该参与进去。

    创客教育信息化的四个发展趋势

   “我们并不是要用信息化网络技术替代传统教学方式,而是要做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发展混合式学习。这是Blackboard中国CEO陈永红在分享中提到的一句话。具有多年教师经验的陈永红分享了对创客教育信息化发展趋势的看法。他首先讲述了信息化技术与教学融合的发展历程,他认为在过去的一二十年里,我们并不是没有信息技术,而是也将技术应用在了各个教学环节当中,但是却没有做到环环相扣,教学环节间联系不紧密。这就需要做到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整个产业中国内外可分为三个发展阶段,即传统课程教学,教学资源建设,混合式学习。教学资源建设阶段的主要任务就是把教学资源数字化,国家在教学资源数字化上投入了很大的物力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果。混合式学习是网络技术与传统的教学技术相结合,在欧美国家目前有百分之八九十学校的课程都处于混合式学习阶段。  

    陈永红接着指出,创客教育信息化的四个发展趋势即生成性资源、创客空间、协作学习和形成性评价。  

    趋势一:生成性资源是在教学过程中生成的,而不是预先做出的资源,生成性资源主要体现在学生的思考过程中,交流互动的内容,过程性的成果很重要。  

    趋势二:创客空间是指创客教育的网络空间,国内大多数是个人空间,老师和学生把自己存储的资源都共享到网络上去,但是这些空间都缺少教学环节。在国外更多的叫做课程空间,课程空间更重视教学活动,而创客空间则是学生协作的工具,具备创作过程、分工合作、学习思考的特点。  

    趋势三:创客教育中协作学习的特点是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在小组中讨论、互动、互评,然后再让不同的小组在一起交流。  

    趋势四:形成性评价是为引导教学过程正确、完善地前进而对学生学习结果和教师教学效果采取的评价。有了这种基于学生学习行为和成果形成的评价,能够使学生参与学习的过程和阶段的学习成果一目了然。  

    数字技术与教育的融合,带来的不仅是慕课,还有创客教育。我们应该注重创客时代的个性化培养,让学生不但可通过在线学习获得知识,而且还能在学校的创客空间进行设计制作,让学生大胆想象,发挥创造才能,用洪荒之力成就梦想。

  

  

资料来源: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MzMxMjI0MQ==&mid=2651748473&idx=2&sn=7debd8952ad04da003cd3aa0a4ab5f5f&chksm=bd6224e78a15adf1e85410a946cccef41ff7b13bbc753388ef8a81fc0343f400dba18d360750&scene=0&pass_ticket=sW6HjDzvRzL30ypVrCtDscaKIH6SBQ09aTSGOhJHk2F%2BFEXv%2B1dnIz8PrVgiVnhW  

编辑:吴若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