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教育实现学生发展和教育改革双赢

时间:2016-11-16浏览:设置

    创客教育之所以风靡教育领域,取决于其重要作用——面向教育系统内部,它有促进学生发展、推动教学改革的显性功能;放眼于社会及未来,它有孕育创新文化、改善生产生活质量,实现整个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隐性功能。

    1、在的结合中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

  创客教育兼顾默会知识,深化知识学习。默会知识(TacitKnowingTacitKnowledge)又称缄默知识或内隐知识,与显性知识相对,是一种经常使用却又不能通过语言文字符号予以清晰表达或直接传递的知识,即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知识,其本质上是一种理解力、领悟力、判断力。默会知识內隐于行动,在行动中得以外显和传递。创客教育基于行动,能够使学生在实践中激活唤醒默会知识,使其行动化和外显化。这相应地拉长了知识习得的链条,不仅停留在知识的占有上,还致力于知识的巩固、迁移、运用、创新。知识灵活掌握又有利于提高学习者的理解力、领悟力等创新能力。默会知识的外显也有利于学习者间的相互借鉴。此外,创客教育为学习者提供了更多交流、沟通和相互学习的机会,按照皮亚杰的认知发展理论,学习者在与不同情境、不同人的接触中,将通过顺应、同化等过程不断扩充并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创客教育兼顾多维目标,能够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创客教育突破了时空限制,使人与人得以在更广范围内实现更高频次的交流,不仅有利于学习者知识面的拓宽,更有利于学习者交际能力、合作意识的培养。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兴趣的创客教育内容能够激发学生兴趣,也有利于其主体意识的发挥、主体性的培养。创客教育资源丰富、活动众多,学习者可基于兴趣自主选择,故更加有利于实现其个性和适切地发展。创客教育内容具有生成性,在活动中会生成出新情境、新问题,在新情境的适用和新问题的解决中学生们的实践和社会适用能力会得到提高。同时,问题的反复探究也会磨砺学生的意志,提高抗挫能力,养成锲而不舍的创客精神。创客教育着眼于创造性实践活动,从创新观点的提出到创新成果的形成,无一不体现和发展着学生的创新、创造和实践能力。新成果的共享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荣誉感和自信心,激励其满怀热情地投入到创新实践中去。

    2、在教育理念更新和教育方式优化中实现教育改革创新

  创客教育能够增进教育系统的开放性:①表现为时空领域的开放性上,即通过线上、线下创客平台可以突破时空限制随时随地接触到教育资源。学校创客资源与社区、社会创客资源的共享,也有利于增进教育系统的开放性,使学校向社区公民、向社会开放成为可能。②表现在活动准入的开放性上,即创客社区自由开放,为学习者提供了依据兴趣和时间等自由、自主地选择学习活动的空间。③创客教育内容丰富多样,使学习者的视野不再局限于课本课堂,而是放眼于更宽广生动的自然、社会生活。创客教育正改变着教育教学活动。创客教育能够极大地丰富教学资源,线上、线下开放的创客空间的建立,使学习者的创新创意思路变为现实成为可能。创客教育课程变专业化、分割化为整体化、融合化,注重文理、学科间知识的贯通。创客教育的教学过程变被动接受为主动探究,拒绝将现成的知识直接教给学生,注重创设学生探究的问题情境,让其自主探索并合作解决问题。教师不再是知识的霸主,学生成为知识学习的主体,师生间由的单向知识传导走向平等地多向交互沟通,成为了平等的合作伙伴关系。教学方式由单一到多样,注重应用参与式、合作式、启发式、探究式、案例式、项目式等多样化的教学方式,能够激发学生的问题意识和探究欲求。在评价方面更加注重个体差异,采用发展性评价方式,不仅评价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而且扩大到对学生探究创造的态度、热情,学习习惯养成和问题解决、创新、合作能力的培养上来。总之,创客教育兼具当下由占有式教育向发展式教育、由划一化教育向个性化教育、由权威型教育向民主型教育、由封闭型教育向开放型教育以及由文本化教育向生活化教育之转变的教育改革特征,是实现教育改革发展的有效路径。

    3、在文化传播和科技进步中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创客教育传播发展创客精神,有利于创客文化的培育。文化是一种凝结于生产、生活实践中的精神气质。创客文化内含于创客实践之中,是一种倡导民主、自由、开放、合作、共享的社会文化。首先,通过培养具有创客精神的人,创客教育培植创客文化。创客教育通过提高人们的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具有创新意识、探究精神、乐于实践和分享、勇于创造的公民,是创客文化形成和持续发展的动力。其次,创客教育通过创客空间等创客平台的建立,推动各种创客活动发展并传播创客文化。此外,全民参与终身学习也是创客文化的重要内涵。创客教育的开放性和全民参与性,使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身份的人都加入到创新创造的大军中来,有利于全民学习、终身学习文化氛围的形成。创客教育有利于提高全民的创新水平,是经济发展、民族振兴的基石。经济和社会发展对人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知识经济的发展,要求从业者不仅要具有较高的科学文化知识,更要具有创新实践能力。创客教育立足于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不仅传授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的知识,而且培养学习者自主探究怎样会做得更好的能力,是适合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教育。创客教育强调教育的社会服务功能,鼓励学生创新创业,能够实现学生素质与社会需求的无缝对接,解决就业困难,促进社会和谐。创客教育过程中产生的新发明、新创造,有利于在科技进步中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此外,创客教育也能够间接地带动以个性化、定制化消费为主要特征的创客经济的发展。

  

  

资料来源: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MzMxMjI0MQ==&mid=2651748513&idx=3&sn=ad4aaa87f7516ba83084c47fcb8d0e0f&chksm=bd62243f8a15ad29832be9687968d5d0b3ee88c7985ea96b062a6a41a731b51b7fa7322f867f&scene=0&pass_ticket=uZdfb4qXHoU8%2BSc1O%2FD4UiElLJABz2PWmJ7NvhJC8eJxwInkydLZhTjRWmeSqPKk  

编辑:吴若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