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教育信息化的那些事儿(国内版)

时间:2016-11-16浏览:设置

    1.立足中国智慧教育引领创新理念

    在信息化时代大背景下,我国学界主动担当,积极探索,形成了一些新理念和新理论。智慧教育是高度教育信息化支持发展的教育新形态,核心在于教育基本遵循的重构——由“知行合一”走向“知行创统一”。

    2.“互联网+教育”成为今年教育信息化的主旋律

    20158月国务院发布《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对教育大数据进行了顶层设计与规划,在将重点实施的公共服务大数据工程中,确定建设教育文化大数据,将加强专业人才培养作为要建设的大数据七大政策机制之一。

    3.教育部发布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

    近年来,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等新型在线开放课程和学习平台在世界范围迅速兴起。为加快推进适合我国国情的在线开放课程和平台建设,促进课程应用,加强组织管理,教育部发布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应用与管理意见,是第一次以正式文件的形式明确了对慕课等在线课程的支持态度,意义深远。

    4.教育部和联合国合作举办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

    首届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2015523日在青岛召开。会议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我国教育部合作举办,习近平主席向大会致贺信。

    5.2015年全国教育信息中心主任会议召开

    616-17日,“2015年全国教育信息中心主任工作会议”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在会议上发表讲话,在谈到深化应用、全面推进2015年教育管理信息化工作时,他提出四点建议:加快推进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步伐、全面深化系统和数据应用、加强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保障、完善教育管理信息化管理与服务体系。

    6.教育部举办2015年中西部地区教育信息化专题研讨班

本次专题活动旨在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开展集中系统地培训和交流研讨,深入学习贯彻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习近平主席贺信和刘延东副总理致辞精神,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和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工作部署,分享推进教育信息化的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以加快中西部地区教育信息化进程。

    7.“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

教育部、财政部于2012年底联合启动实施了“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经过各部门共同努力,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截至201411月,全国6.4万个教学点全面完成“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建设任务,实现通过卫星或网络接收并应用数字教育资源。

    8.第十五届中国教育信息化创新与发展论坛召开

    1024-25日,由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华中师范大学)、浙江省教育厅共同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教育信息化创新与发展论坛”,在杭州成功召开。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围绕“互联网+教育”主题,从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教育管理信息化等多个角度,探讨互联网技术如何与教育更好地融合。

    9.第二次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第二次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十三五”时期,要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让农村、边远、贫困和民族地区的孩子们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要提高教师运用信息技术的能力,创新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0.教育部召开2015年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现场会

    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现场会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召开,旨在推动信息技术在中小学校广泛应用,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理念、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逐步深度融合。“用起来就会改变,教育信息化设施不怕用坏,就怕放坏。”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在会上强调,各地要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第二次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部署,把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工作推向前进。

    11.教育信息化写入《教育法》

    2015122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决定》,将“国家推进教育信息化,加快教育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利用信息技术促进优质教育资源普及共享,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教育管理水平”写入《教育法》。

    12.“一师一优课”成为“互联网+教育”的典范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和中央电化教育馆联合推出的“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简称“一师一优课”),为百万教师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提供了国家级赛台。截至2015年年底,“一师一优课”活动已晒课300多万节,共有500多万名教师参与。

  

  

资料来源: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OTM3NzEwMg==&mid=402139671&idx=1&sn=c0e43714dc6297ea3d3c0ea6564ea92a&scene=4&pass_ticket=RniiQhjZhdjrTmt1cDqNIndjHGeTjM6M1%2BpzYZbCjmBX46P4HHwXhxccL2m%2BsKXS  

编辑:吴若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