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5全球教育信息化发展关键词

时间:2016-11-16浏览:设置

    一、ICT与教育的深度融合

点击查看原图

麻省理工学院推出可以网上学习的微硕士学位

    麻省理工学院推出微硕士

    2015107日,麻省理工学院宣布将推出网络与课堂混合授课试点硕士项目。据介绍,该试点项目选择的专业为供应链管理,为期一年。该校还专门为在此模式下获得的硕士学位取名为微硕士

    俄罗斯:完成中小学电子版教材认证工作

    电子版教材包含基本的视听内容,具有人机交互功能,并且能够适配多种操作系统,尤其是能在移动设备上使用。

    二、ICT在教育中的创新实践

点击查看原图

 Altschool的未来是重新定义教育

    美国:Altschool通过技术平台推行个性化教育

    20153月,美国K-12个性化教育机构Altschool完成了A3300万美元的融资。Altschool的理念是,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他们在阅读、算数、艺术、体育等方面的水平不同,都需要特别关注。

点击查看原图

机器人协助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

    澳大利亚:使用机器人辅助教与学

    南澳大利亚州的两所学校引入由法国阿尔德巴兰机器人公司研发生产的机器人NAO协助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

    英国:伊顿公学向中国学生提供在线课程

    伊顿公学将与教育技术公司合作,成立名为EtonX的公司,自2015年秋季开始向中国学生提供收费在线领导力课程。中国家长在支付700英镑的学费以后,可以让孩子通过在线一对一的模式与英国教师进行互动式学习。

    三、ICT在教育中的广泛应用

   

日本试验学校实现了一人一台图形输入板终端

    日本:中小学将实现教材电子化

    大日本印刷公司和微软日本分公司联合推进日本中小学纸质教材电子化项目,并在东京对3万页的纸质书本开展电子化试点工作。此项目有利于进一步实现教室数字化,以图形输入板终端代替书本。试验学校已实现一人一台图形输入板终端设备,并投入实际应用,电子版教材也陆续投入使用。各试验学校自主命题类小测验、自主研发类练习册等数量很多。

    四、ICT,实现教育机会平等的有力工具

    国:推广免费电子图书和图书证

    美国总统奥巴马推出两项新措施,旨在扩大低收入家庭学生接触数字内容的机会。第一,一些主要图书出版商将为低收入家庭的学生提供超过2.5亿美元的电子图书。第二,当地政府和学校承诺为每个学生办理借书证。该计划的目标是到2018年,使99%的美国学生能够在学校和图书馆高速上网。美国许多主要出版商已经签约,同意为该计划提供支持。

  

    印度:手机为偏远地区妇女提供健康教育

    20156月,印度妇女与儿童发展部宣布启动一项数字教育项目,该项目旨在通过手机为偏远地区妇女提供与健康与营养相关的教育信息。这项数字教育项目有望在2018年将受众人群扩大至2500万。为适应印度多民族、多语言的特点,项目还将推出18个语言版本的教育视频。

    五、信息与网络安全备受关注

    俄罗斯:将信息安全设为中小学必修课程

    2月,俄罗斯电子通信协会网络安全委员会建议,将信息安全纳入中小学必修课程的范围,与现有的信息学、生活安全常识、心理学等课程相互融合,并积极开展相关教学工作。统计资料显示,俄罗斯80%的中小学学生每天都会使用互联网,其中仅有19%的学生在家长的看护下登陆网络。

    六、资源整合大势所趋

    美国:学校网络联盟分享移动学习新资源

为全面实现数字化转型,在移动学习倡议(LML)项目领导者的带动下,美国学校网络联盟(COSN)共享了名为数字时代移动学习成功转型的秘诀的新资源。该资源为学校管理者提供了在信息技术环境下实现数字转型需要的技巧与方法。

    七、教育信息化成研究热点

    美国:交互式慕课更能提高学生学习效果

    卡内基梅隆大学的研究人员对慕课中的交互活动展开研究,并且将其与慕课录像和文本带来的学习效果进行比较,发现参加慕课交互活动的学生比仅观看慕课录像的学生取得的学习效果高六倍。研究人员还发现,参加交互式慕课的学生最终完成课程和参加期末考试的几率比选择常规慕课的学生高30%。这一研究表明,单纯的录像课程对于提升学生学习效果的价值仍然有限,提供更多的交互活动才能更好地提升学习效果,实现教学目标。

点击查看原图

调查显示慕课的整体参与度仍然可观

    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发布慕课有效性报告

    2015年,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分别发布了向公众提供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慕课的有效性报告。报告称,慕课的整体参与度仍然可观,注册人数的平均增长率十分稳定。从2012724日慕课平台上的首次注册开始,至2014921日,平均每天有1300人进入哈佛大学及麻省理工学院的慕课平台(HarvardXMITX),总计103万名参与者。也就是说,在慕课平台运行的两年中,每个参与者平均参加了1.7HarvardXMITX上的课程。

  

  

资料来源: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OTM3NzEwMg==&mid=402206408&idx=2&sn=5d19bf0811bec78c1d83e3b5e1d9acc5&scene=4&pass_ticket=RniiQhjZhdjrTmt1cDqNIndjHGeTjM6M1%2BpzYZbCjmBX46P4HHwXhxccL2m%2BsKXS

编辑:吴若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