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银行

时间:2016-11-16浏览:设置

  

齐红威数据堂创始人、CEO

数据是继土地、劳动力、资金之后的第四种生产资料,甚至在政府做决策的时候,都需要一些数据。数据正在产品化和资产化,未来将拥有万亿市场空间。

数据产业其实是链条比较长的一个产业,在大数据产业,我通常把它分为四个角色,第一个角色是专门集中数据的,它所汇集好的数据加工成标准的数据资源,就像石油产业,把原油输入过来之后,加工处理形成精品油,这个环节我们叫做数据资源服务;第二个角色是做数据应用的,这是比较常见的;第三个角色是专门提供核心数据处理技术的,这种企业在国内很少;第四个角色是专门提供数据平台支撑的,如国内的华为、阿里,国外有微软、亚马逊。数据堂做的是第一个角色,是一家专门提供数据资源的企业。

数据是怎么用的?举个例子,我们会帮助一些企业,如银行、保险公司、餐饮店等企业做选址服务。在以前没有数据支撑的时候,一家银行想选址开分行,会委托服务公司委派业务员做调查,该地不同时间的人流量、车流量、人群类别等数据,这是一件蛮难的事情。现在有数据之后,包括出租车的实时数据,电信运营商的位置数据,公交刷卡记录,不同时间段的人流数据,等等,整合之后,能分析出在这个地方开分行合适不合适。

  

  

资料来源:

http://zxxx.net.cn/Article/Detail/Overview/3952  

编辑:吴若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