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变革下的互联网教育创新

时间:2016-11-16浏览:设置

  

龙军生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兼职教授

今天我们看到大部分互联网公司都属于传统互联网,凡是带网站两个字的公司,我个人判断未来几年都将走向死亡,淘宝、天猫也不例外。从两个现象便能看出,一个是大众点评和美团网合并,一个是去哪儿和携程合并,这就表示传统互联网中心式平台的模式走到了发展的困境。

今天的每一个人,时时刻刻都在互联网,这样带来几个后果:第一,过去沟通有成本,有障碍。现在,人和人之间的沟通,没有了成本。今天你会发现,所有信息不对称的障碍都消失了,过去凡是做信息不对称生意的人,都将走向衰落。第二,任何东西都可以分享。过去有大量的东西闲置无法分享,导致大量的浪费和高成本,比如,有产品的公司找不到顾客,有大量顾客找不到合意的产品。到了移动互联时代,把所有人连接到网上,任何东西可以无成本分享,有的可以轻松发到互联网上,要的则无需努力即可找到,实现轻松交易。这样一来,任何闲散的资源和技能都可以被利用,因为资源配置效率大幅度提升,做生意的门槛大幅度降低,人人可以自己做,专业公司也必将面临衰落。

人人都是老师的时代已经来临了,教育机构不再是为谁所拥有。教育本质是把老一代累积的知识传递给下一代,教育系统要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知识存在于什么地方;一个是知识从那个地方怎么传递给每一个人。

  

  

资料来源:

http://zxxx.net.cn/Article/Detail/Overview/3949  

编辑:吴若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