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中国已建成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

时间:2016-11-16浏览:设置

    822日,有“比较教育学科奥运会”之称的第十六届世界比较教育大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这是世界比较教育学会联合会成立40多年来第一次在中国举办这样的大会。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教育中的辩证法:比较的视角”。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致辞中表示,近些年来,我国建成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教育公平和质量明显提升,保障了亿万人民群众受教育的权利,极大提高了全民族素质,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具体表现在:一是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强教育投入与条件保障,2010-2014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年均增幅16.23%2012年实现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4%的目标。二是把育人为本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要求,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中国现有1.7亿受过高等教育和有专业技能的人才,2015年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23年。三是把改革创新作为教育发展的强大动力,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进一步扩大省级政府教育统筹权和学校办学自主权,大力支持民办教育,教育活力持续增强。四是把促进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加快缩小城乡、区域、校际和群体差距,中国已有超过1/3的县通过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认定,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基本健全。五是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注重教育内涵发展,中国上海学生在OECD组织开展的PISA测试中数学、科学和阅读成绩连续两次获得第一,中国正式加入工程教育国际互认的《华盛顿协议》,2015年共有来自20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万在华留学生。

  世界比较教育学会联合会会长、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资深教授卡洛斯·阿尔贝托·托雷斯(CarlosAlbertoTorres)博士在大会致辞中说,比较教育学是一个不断变化的领域,而全球化对这一领域及其导向产生着重大影响。此外,比较教育学正在经历着一场身份认同危机。为此,我们需要理解与教育息息相关的社会环境,同时理解全世界在入学机会、教育平等、教育公平、教育质量等各方面存在的难题,并确立比较教育学在解决这些难题中拥有的比较优势。卡洛斯指出,比较教育学已从其诞生初期的不确定性逐渐发展进步,以各种标准来衡量,这一领域如今已颇具规模并拥有其相应的学术地位。

  共有来自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名专家和学者参与了本届大会。

  

  

资料来源: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OTM3NzEwMg==&mid=2650950205&idx=4&sn=07d9aa95f52d3c0478913edc7d0a2125&mpshare=1&scene=23&srcid=1025l281oduNB8i2ZIY4ht5X#rd  

编辑:吴若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