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WISE教育项目奖入围名单公布,教育技术不缺席

时间:2016-11-16浏览:设置

摘要:201654日,世界教育创新峰会揭晓了2016年度 WISE 教育项目奖入围名单,今年入围的15个项目代表了全球范围内最具创新力和影响力的教育案例,就当今全球普遍面临的一系列挑战提出了创造性的解决方案,其中包括教育公平、教育质量、STEM 专业教学和创业技能等。

201654日,世界教育创新峰会揭晓了2016年度 WISE 教育项目奖入围名单,今年入围的15个项目代表了全球范围内最具创新力和影响力的教育案例,就当今全球普遍面临的一系列挑战提出了创造性的解决方案,其中包括教育公平、教育质量、STEM 专业教学和创业技能等。

  来自十多个国家的15个入围项目分别是:Geekie(巴西)、点子盒子(法国)、分享运动(墨西哥)、智能机器人编程学校(韩国)Glowork(沙特阿拉伯)Tara Akshar 识字项目(印度)、学习之灯(西班牙/拉丁美洲)、合作实现可能(南非)、小涟漪(美国/乍得)JUMP数学(加拿大/美国)、青年科技学院(美国/尼日利亚)、土地之音(巴拉圭)、一公斤盒子(中国)、教育促进增长(黎巴嫩)、创世纪项目(波黑)

  欣喜的是,在这15个创新案例中,小编发现信息技术在教育创新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因此小编从入围名单中精心挑选了与教育信息化相关的创新案例,您会看到只要有创意,并能从教育的特定需求出发,教育信息化能做的事情真的很多。

  

巴西:Geekie

  亮点:通过高适应性的学习平台检测学生需求,提供高质量的个性化学习内容

    Geekie 是一个适应性非常强的学习平台,为每位学生持续提供个性化的学习体验,而不是为所有人提供一套标准解决方案。在过去18个月中,该公司的解决方案已经帮助巴西所有州近90%的城市的五百万学生受益。Geekie利用手段掌握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为其设计个性化的学习计划,利用设备学习和大数据工具大规模地提供个性化教育服务。

    Geekie通过为学生和学校提供三个解决方案——Geekie测验、Geekie实验室和Geekie游戏,正在为改变巴西的未来做出贡献。其中,Geekie测验是一套测验工具,能够针对学生的学习盲点和学习能力为学生、教师和学校提供实时反馈和信息,Geekie测验也是巴西市场上经过巴西教育部认证的唯一一套测验工具;Geekie实验室是一个适应性很强的学习平台,为每位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学习计划,而Geekie游戏则是B2C版本,设计初衷是大规模增强常规测验和学习计划的影响力。

    2014年,GeekieGeekie团队荣获IBM颁发的年度创业奖2015年,该项目荣获施瓦布社会创业基金会(Schwab Foundation for Social Entrepreneurship) 评选的年度社会企业奖Claudio SassakiWired杂志评为2015年度社会创新人士

  

    法国:点子盒子Ideas Box

  亮点:通过可移动、高质量、安全、有吸引力的学习环境,为弱势群体提供受教育机会(特别是人道主义危机的受害者)

  点子盒子是一个面积为100平方米的可移动媒体中心,由图书馆无国界组织(Libraries without Borders)2013年创立,作为应对人道主义危机的方式帮助人们获取信息、教育和文化。点子盒子可一次性容纳70人,每天接待400人。媒体中心装修齐全,使用不受天气限制,设计符合人体工程学,同时实现能源自给。媒体中心提供的工具包括:学习(一系列教育内容,通过当地服务器也可离线使用,书籍和电子阅读器);娱乐(游戏、电影院);交流(网络、30台电脑和笔记本)以及创造(照相机、手工和艺术材料、木偶、舞台及音响设备)。媒体中心由图书馆无国界组织或其合作伙伴直接运营,合作伙伴包括国际性的NGO组织,当地组织或图书馆、市政府等公立机构,培训和持续支持服务由图书馆无国界组织提供。

  首批点子盒子于2014年在布隆迪开始运行,试点项目取得巨大成功,仅三个月访问人数突破24000人,注册人数超过3000人。随后,该项目进一步推广到布隆迪、约旦及埃塞俄比亚的难民营中。

  

西班牙:学习之灯Lights to Learn

  亮点:在拉美国家乡村和边缘地区推广高质量教育和社区发展

   “学习之灯”(Lights to Learn)是教育、能源及信息通信技术领域的公立和私有部门协作的产物,该项目包括五个组成部分:

    1.通过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供电;

    2.为社区学校提供网络和IT设备;

    3.教师培训;

    4.社区发展;

    5.为社区成员提供使用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的基础培训,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地区联系。

  

韩国:智能机器人编程学校

  亮点:为儿童设计的编程教育项目

  该项目通过创新的教育方式让儿童掌握智能机器人的功能和特点。智能机器人编程学校开发了一套编程教育解决方案,帮助儿童不仅学习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而且学习怎样像电脑一样思考(逻辑思维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创意思维)。即使没有高配置电脑或网络环境,该项目仍然可以操作。该教育方案让儿童轻松理解数字阅读等软硬件技术。同样,教师和学生都可以轻松安装、管理和学习如何使用这套方案。

  

美国:青年科技学院

  亮点:运用合理的技术手段丰富学习社区,给边缘人群提供学习机会

  自2001年起,青年科技学院与发展中国家的弱势青少年和妇女合作,改善他们的生活水平,增加其就业机会。青年科技学院提供信息和通信技术,使弱势青少年继续学业,实现从学校到就业的过渡,以及通过创业项目来提供就业机会。该学院提供编程、软件设计、应用开发等方面的培训服务,其优势在于评估市场需求的能力、与个人和社区合作而设计和落实教育、创业发展项目的能力,创建网络来推广教育和商业机会的能力,以及提供个性化的信息通信技术和创业培训服务的能力。

  

印度:Tara Akshar 识字项目

  亮点:通过电脑化识字项目消除文盲现象

    Tara Akshar 是针对成人而设计的30天学习读写和数学的电脑化项目,鼓励学习者完成全部学习。项目首要目标群体是印度农村地区的妇女,旨在帮助她们摆脱贫困的恶性循环。Tara Akshar项目的有效毕业生人数已超过165000人。若干捐赠者及其他机构对于Tara Akshar项目成果进行了研究,不过,最近的一项由德里、渥太华和东京大学的研究者联合进行的独立深度研究进一步证明了该项目是一项极其有效的短期项目,给项目参与者的生活带来重大变化。

  

  

资料来源:

http://www.ict.edu.cn/news/n2/n20160506_33598.shtml  

编辑:吴若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