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肃的《中国古代建筑艺术》

时间:2016-11-17浏览:设置

《中国古代建筑艺术》是由湖南大学教授柳肃开设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的课程。

课程内容:

“建筑是石头的史书”,也是古人留下的艺术作品。建筑中还包含着哲学、政治、宗教、文学艺术、生活方式等等各种精神的、物质的文化内容。遍布全国各地的古建筑不仅是弥足珍贵的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遗产,也是我们今天旅游观光,丰富的文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旅游观光的时候我们怎样看懂古建筑,欣赏古建筑,这就要求我们具有一定的相关知识。此课程主要以图片的形式介绍了中国古建筑的一般特点,分门别类解说了宫殿、园林、寺庙、书院、祠堂、会馆、民居等等各类古建筑。总之,学完此课程让我们能够看懂古建筑,欣赏古建筑。这是一门面向全社会的普及性课程,不论文、理、工、农、医哪个学科的人都可以学。虽然古建筑属于建筑学的学科门类,但是本课程重在通俗性、知识性和趣味性,基本不涉及建筑学专业技术问题。

证书要求
按百分制计分,60分至84分为合格,85分至100分为优秀。
评分方案:
1. 完成课程视频中的测试题;(40%)
2. 期末考试占60%;


证书:
1. 评分高于 60 分颁发普通学员证书。
2. 评分高于 85 分颁发优秀学员证书。
预备知识
学习本课程不需要特别的专门知识。


授课大纲
中国古代建筑艺术
目录
第一部分,中国古代建筑基本特点
1,平面布局
2,艺术形象(造型特征)
3,材料和结构的特点
4,装饰艺术特点
5,城市规划的特点
6,中国古代建筑制度
7,中国古代建筑的地域特色
第二部分,中国古代建筑类型及其艺术特点
1,城防建筑
2,宫殿建筑
3,坛庙建筑
4,陵墓建筑
5,宗教建筑
6,园林艺术
7,书院建筑
8,祠堂建筑
9,会馆建筑
10,民居
11,桥
12,牌坊
第三部分,古建筑保护问题


  课程链接:http://mooc.guokr.com/course/1594/%E4%B8%AD%E5%9B%BD%E5%8F%A4%E4%BB%A3%E5%BB%BA%E7%AD%91%E8%89%BA%E6%9C%AF/



  资料来源:http://mooc.guokr.com/course/1594/%E4%B8%AD%E5%9B%BD%E5%8F%A4%E4%BB%A3%E5%BB%BA%E7%AD%91%E8%89%BA%E6%9C%AF/

  编辑:冯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