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derick Bates 教授的《Introduction to Forensic Science》

时间:2016-11-17浏览:设置

  《Introduction to Forensic Science》是Roderick Bates 教授开设在coursera上的课程,课程简介如下:

课程概述

我们都看过许多法医刑侦剧,但现实情况是什么?他们的工作背后包含了那些科学?这门课程的授课目的在于帮助大家了解法医工作所涉及的相关科学原理与技术,中间穿插有大量的来自新加坡和世界各地的丰富案例以供参考学习。


课程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 法医学是如何产生的?法医学在刑侦工作中的角色是什么?这些方法能够被用在非犯罪领域么?

  • 血液是什么?为什么血迹能够被发现,并且能够成为证据?DNA技术真的那么强大么?

  • 如果有人想要毒死我的时候会发生什么(生理上和化学上)?如果我想要毒死我自己将会发生什么。

  • 我们如何判断出一个人的死亡时间?如果他们死了很久很久呢?

  • 根据一小片地毯上的绒毛或者一根细小的头发就能指证一个人吗?

  • (前)皇帝拿破仑是被背信弃义的英国人所谋杀的,还是被他的壁纸(含有砷化物)杀死的?


点击查看原图




授课大纲
第一周:导论
概要:课程的第一部分阐述了法证科学的在法律所允许的范围内的规模和多样性。基本内容如下,我们就案情联想和重建进行了一些讨论,并且介绍了最重要的罗卡  (Locard) 交换定律,同样也表述了一些法证科学存在的局限性。在本周课程中所引入的理念将是下面几周课程的基础。
本周案例:Walter  Dinivan and Jetkor Singh; The Roberto Calvi case; Buck Ruxton and the  Jigsaw Murders; The 2005 London bombings; The Brides in the Bath; Gareth  Williams; The Wood Chipper murders.


第二周
第一部分:光谱学与原子结构
概要:这一部分课程的授课目的是介绍在给定样品中,对不同元素存在的检测方法。并让学生了解这些检测技术的可靠性和灵敏度。
第一部分案例:The Death of Napoleon (拿破仑之死) ; The Kennedy Assassination (肯尼迪遇刺) ; Adam, the Torso in the Thames (亚当案) .
第二部分:色谱与分子光谱学
概要:一些上一部分的理念在这里得到延伸,因为这些技术都能应用于对化合物的分析。包括色谱,红外光谱和质谱都在课程中有所涉及。这些分析技术的了解有助于以后课程的学习,比如毒理学等。


第三周
第一部分:死亡时间
概要:尸体在从几分钟到上世纪的时间维度中所产生的变化,揭示出死亡时间。这也是这一部分所学习的内容。
第一部分案例:Peter Thomas; Danielle van Dam; Ötzi.
第二部分:血液
概要:暴力犯罪往往存在血液喷溅,在这一部分的课程中,我们对识别和鉴定血液的相关方法进行了讨论,但DNA的鉴定方法是在另一个单独的部分。这一部分同样也涉及到血液飞溅点所给出的信息。
第二部分案例:Christopher Nudds; Lord Lucan


第四周
DNA
概要:DNA在法医学科学中变得越来越重要和普遍。DNA的构造和起作用的方式在这个部分中展示。本周授课内容包括首个DNA案件,悬案,亲子鉴定,线粒体DNA和其他几个问题。
本周案例:Colin Pitchfork, The Identification of the Last Tsar of Russia; The story of Peter Falconio and Joanne Lees.


第五周
第一部分:指纹
概要:指纹识别技术引进的时间并不长,这一部分我们对指纹的构成、观察方法以及指纹的分类进行了探讨,并指出指纹伪造中的一些问题。
第一部分案例:The Pioneering Stratton Brothers; the Brandon Mayfield Debacle.
第二部分:聚合物与纤维
概要:不论是天然纤维还是合成纤维,都是构成人类世界的很大一部分,而他们如何在法证科学学中发挥作用,是我们这一部分要探讨的内容,这一部分内容包括介绍不同种类的纤维,如何对不同的纤维进行识别和鉴定,其中,毛发的重要性被突出对待。本节内容借鉴了第二周课程中光谱和色谱学的相关知识。
第二部分案例:Robert Curley; Wayne Williams; Sarah Payne.
第三部分:枪械
概要:放眼全世界,涉枪犯罪非常普遍。这一部分课程简要介绍枪械的历史。而在法证科学方面,我们对GSR (射击残留物) 和膛线问题进行了一些探讨。
第三部分案例:Robert Curley; Wayne Williams; Sarah Payne.


第六周
毒品
概要:对一些赫赫有名的毒品进行介绍。


第七周
毒理学
概要:食物中毒、意外中毒、蓄意投毒和职业病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很久很久以前,本周课程对毒理学的不同方面进行了介绍,并引入了”帕拉塞尔苏斯(Paracelsus )”毒物概念。并对具体的一些有毒物质,比如砷、沙林毒气和铊,进行了细致的探讨。以及对有害物质的分类。
本周案例:Florence  Maybrick; The Maine poisoning; Graham Young and his Strange Hobby; Paul  Agutter and the Toxic Tonic; Georgi Markov and the Poisoned Umbrella;  Alexander Litvinenko.


第八周
案例回顾
概要:本周的课程涉及到许多突出了法证科学在案件侦破过程中发挥巨大作用的一些案例。
本周案例:The  King in the Carpark; Annie Le; Peter Griffiths; Jon Benet Ramsey;  George Metesky; Rachel Nickell; Ted Kacynski; The Soham murders; Dr  Crippen.


先修知识
不需要太多的背景知识,具备高中以上文化水平即可。


参考资料
课程学习者可以阅读以下参考资料:
“Criminalistics” (New International Ed. or 10th Edition) Richard Saferstein (Pearson).
“Henry Lee’s Crime Scene Handbook” Henry C Lee (Academic Press).
“Crime Scene to Court” P C White (Ed) (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
“The Illustrated Guide to Forensics” Zakaria Erzinclioglu (Carlton Books).


授课形式
课程由8-20分钟的短视频组成,视频中可能包含1-2个综合测试,是自我测评的一部分,不计入总分。
分级测试每两周进行一次(占总成绩80%)。
一次开放测试,涉及到互评(占总成绩16%)。
相关投票活动(占总成绩4%)。

 

 课程链接:http://mooc.guokr.com/course/1247/Introduction-to-Forensic-Science/

 


  资料来源:http://mooc.guokr.com/course/1247/Introduction-to-Forensic-Science/

  编辑:冯熳

返回原图
/